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正式公布成立力学与工程学部
2023-04-30 16:01
宁波大学
作者:

  4月26日,宁波大学正式公布成立力学与工程学部,并召开学部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全体会议。力学与工程学部将承担推进力学一流学科建设、试点学术评价制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等任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朝锋教授兼任学部主任。

  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均强调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宁波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当国内知名高校的力学学科与航空航天相结合、选择向“天”发展时,2021年11月宁波大学筹建的力学与工程学部在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主题教育大背景下,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提出学校力学学科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立足宁波区位优势,选择向“海”进军,明确提出“立足宁波、经略海洋”的建设方向,以“学科交叉、军民融合”为主要路径,以“海洋工程、海洋装备”为主要领域,聚焦海洋安全,构建以港口为中心,覆盖跨海大桥、船舶、岛礁、滨海、深海等要素的科学创新与技术服务体系。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宁波大学以力学与工程学部为平台,按照力学学科“1+3+N”的结构布局,打造“爆炸与冲击动力学”1个学科高峰、“智能结构与器件力学”“多相流与非牛顿流体力学”“极端环境材料力学”等3个学科高地,拓展“力学+土木、机械、海洋、体育”等交叉领域,助力重大工程建设和国防事业。

  据了解,除了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宁波大学力学学科还积极服务“制造强国”和“体育强国”战略。力学是工程领域的基础学科,广泛应用于制造业领域。宁波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2017年以来,宁波大学力学及相关学科承担各类横向科技项目、平台970项,合作经费3.5亿元,主持或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实施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49项,力学一流学科对地方产业的辐射效应日益凸显。

  人体运动力学是力学的重要分支,是宁波大学在交叉力学领域的特色亮点。力学学科助力宁波大学研究生石智勇获得东京奥运会举重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助力刘梦涛、郭雨洁等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夺得金牌。

  目前,宁波大学正加快力学一流学科建设,并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2022年新引进力学人才12人,其中国家级人才7人,国家级人才由1人增长到8人,72名力学学科专任教师博士比例100%,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大提升。2021年工程力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2年获批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推动产教融合培养,本研一体化特色创新课程助力教学体系革新、本科生科研导师全覆盖促进研学双升,读研率达54.8%。力学学科新增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结构毁伤与安全防护创新平台等多个省部级平台,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建高能级科研平台,努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2022年以来力学学科在JMPS、JFM、IJIE等力学高影响力期刊发文量近20篇,前沿创新研究明显提升。

  宁波大学整体学科建设水平也稳步提升,在权威的学科评估中,水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其他参评学科也都实现提级进位。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从2020年底的6个增长到2023年3月的12个,目前稳居省属高校第一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3-02-01 13:42
SRC-725372000 2023-01-12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