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大楼启用仪式举行
2023-04-12 10:25
设计大楼启用仪式举行
作者:

  4月7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设计学院建院5周年之际,设计大楼启用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出席仪式。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上海闵房集团董事长华允弟,大楼承建方、中建八局华东分局局长陈积强,以及广东东鹏、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江苏聚博文旅产业集团等合作单位专程到访。校内各机关部处、兄弟学院,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退休教师以及设计实践导师等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主持。

  阮昕代表学院对参加大楼启用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以“一份礼物,一个大家的‘家’”为题,讲述了大楼的建设初心和设计理念。阮昕表示,设计大楼是开放、共享、包容的“家”,是设计学院献给全校师生的礼物。大楼的落成得益于学校的高度信任,也得益于全校各部处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所有交大人的“家”,他期待大楼未来可以成为我校学科交叉和科艺融合的平台,也成为打破人与人交流边界的校园厅堂。他祝愿设计学院全体师生以大楼启用为新起点,更上层楼,积极推动交大设计类学科的新发展,打造有鲜明交大特色、国际一流的设计学院。

  学生代表李清韵分享了她在设计学院的求学经历和成长感悟。她表示,设计大楼的启用,是所有设计学子期待已久的心愿,今天终于得以实现。未来,同学们将秉承‘体用并举、设计大义’的院训,以构思、营造和维护人居环境为己任,以设计力量助力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致力于促成更加美好的生活。

  丁奎岭代表学校对设计学院大楼的落成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设计学院能够以此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战略部署,心怀“国之大者”,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紧紧锚定“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建设目标,用专业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抓住承办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的契机,展现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打造设计实践的国际化新高地;深度参与美丽校园建设,让高品质的建筑、景观规划、设计作品更多落地交大。希望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能够以德为邻、以贤为师,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国家的翘楚栋梁,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林忠钦院士深情回顾了设计学院成立的点滴故事,充分肯定了阮昕院长对设计大楼倾注的心血和智慧,号召全体师生以新大楼的落成为新起点,建设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他宣布,设计大楼正式启用。

  现场嘉宾师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象征热烈、青春、蓬勃的红色气球冉冉升起,也寓意着设计学院的发展蒸蒸日上。2017年底,学校整合全校设计类学科的优质资源,将建筑学系、设计系及风景园林系重组,成立设计学院。经过五年的砥砺奋进,三个学科均实现了飞跃式的进步,成功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面向“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设计” 的广阔前景和上海市“设计之都”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地域优势,设计学院抢抓机遇,快速发展,致力于培养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创新设计人才,向着创建有鲜明交大特色、国际一流设计学院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4-04 10:56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3-30 10:53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3-27 11: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3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