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起成立“直升机创新联盟”
2023-04-11 13:2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4月10日,直升机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作为主发起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携手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业惠阳航空螺旋桨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直升机创新联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向锦武院士,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邓景辉总师、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赵霜红,江苏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卢载贵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航空工业陕西千山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熊春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昕,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晓文,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明,航空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陈丽君,中国航发南京轻型航空动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宋迎东,副校长、直升机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姜斌等出席活动。

  单忠德指出,希望以成立“直升机创新联盟”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世界前沿技术,强化直升机领域有组织科研,广泛集聚各方资源优势,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探索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机制新模式,形成直升机领域创新合力,不断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实现直升机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邓景辉表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前沿技术,积极探索人才共育、项目共担、事业共融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机制新模式,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构筑大平台、产出大成果,携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不断突破直升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我国直升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锦武指出,在直升机创新联盟中,将有机会集中全球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智慧和经验,共同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推动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还将致力于推进智能化、自主化、绿色化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助力直升机产业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和环境的需求。将秉持合作、开放、创新、共享的理念,倡导和践行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的模式,为推动直升机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也将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直升机人才,推动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为中国直升机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赵霜红表示,这一联盟的成立,将为我国直升机产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更全面的市场信息、更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

  卢载贵强调,相信通过本次直升机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各方将能够深入探讨直升机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市场需求,寻求创新突破和发展机遇,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直升机产业集群。

  会上,通过了《直升机创新联盟章程(草案)》、直升机理事会名单,推选单忠德为直升机创新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向锦武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忠德、向锦武、赵霜红、卢载贵、吴希明、邓景辉等16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按下直升机创新联盟成立的启动键,标志着全国直升机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开启了直升机开放、创新、融合的新篇章。

  据了解,“直升机创新联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出倡议,联合全国直升机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相关科技团体联合发起成立,旨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构建更加紧密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更多的创新联合体创新共同体,进一步提升开放共享水平,不断增强联盟成员自主创新能力,为直升机领域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级专门人才,更好地推动直升机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转化,高水平赋能直升机产业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