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轶副校长率团访问马来西亚、泰国 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及机构交流合作
2023-03-30 10:00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3月9日至3月16日,副校长王轶率团访问马来西亚、泰国,出席学校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共同举办的“促进中马高等教育合作与可持续绿色发展研讨会”,参加2023年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年会暨展会、咨询委员会会议,并在展会期间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德国科隆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高校代表进行会谈,拜会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执行秘书,访问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马来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拜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人大泰国留学生、马来西亚侨领等进行座谈。

  一、出席“促进中马高等教育合作与可持续绿色发展研讨会” 展望中马交流合作未来

  3月10日上午,由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共同举办的“促进中马高等教育合作与可持续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思特雅大学正式开幕。

  王轶在研讨会上做开幕致辞,他首先回顾了2018年马来西亚现任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主题演讲这一见证中马友谊的重要事件,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与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情况。王轶指出,学校期待能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与思特雅大学探索拓展管理学、新闻学、艺术等学科合作。他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安瓦尔总理的领导下,依托中马各领域、各层次机制平台,双方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扎实推进重点项目,积极促进人员往来,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两国关系也必将迈上新台阶。展望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在数字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推进中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加强中马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等框架下的合作,培养新型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全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人才和人文基础。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研讨会结束后,王轶向思特雅大学赠送了“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

  二、访问马来西亚、泰国重点高校 促进与两国高校合作交流

  3月10日下午,王轶一行与思特雅大学代表就两校具体合作事项展开会谈,与该校负责学术与国际交流的罗哈娜·尤索夫副校长、负责学术研究与研究生工作的彭秀梅副校长及音乐学院、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院系代表进行交流。王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新成就、苏州校区概况、通州新校区建设进展等基本情况,双方进一步明确未来合作领域,并就联合建设研究中心、提高研究政策影响力达成初步共识。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等学院代表线上参与工作会谈。

  3月10日下午,王轶一行访问马来亚大学,与该校全球参与副校长伊芳·林爱莲(Yvonne Lim Ai Lian)等进行交流。王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优势学科以及未来法治研究院、“日内瓦-哈佛-人大-悉尼”(GHRS)法学院学术研讨会基本情况,并表示愿与马来亚大学在法学、经济学等领域进一步深化联合研究、人才培养等形式合作。双方就续签学生交换协议、以短期项目拓展学生交流渠道、探索跨学科深度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3月15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朱拉隆功大学,会见该校校长助理沃拉普拉帕·纳卡瓦查拉(Voraprapa Nakavachara)等。王轶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最新学科发展、应用经济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全英文硕士项目、国际小学期情况,表示希望与朱拉隆功大学在经济学、法学、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师生互访、课程建设等形式的全面合作。沃拉普拉帕·纳卡瓦查拉提出,本次会谈是两校实质合作的良好开端,建议双方商讨签署校级合作协议,同时依托两校优势学科拓展院级合作,期待未来看到两校合作的丰硕成果。

  三、出席亚太国际教育协会活动 深度参与教育多边治理

  3月13日至17日,由泰国玛希隆大学等9所泰国高校共同主办的2023年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年会暨展会在泰国曼谷召开。本届年会暨展会及咨询委员会会议是2020年以来首次以纯线下形式举办,主题为“迈向亚太地区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人民大学为该协会的创始会员和咨询委员会成员高校。

  访问泰国期间,王轶作为咨询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咨询委员会会议、年度大会等活动,并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17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高校代表共同就协会年度工作情况、未来活动规划、组织架构完善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展会期间,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外事副校长马里奥·马丁内斯(Mario Martinez)、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助理教务长王俊、秘鲁天主教大学副校长办公室顾问兼亚洲大学关系顾问邓如朋(Ruben Tang)、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处处长Matthew Lee等外方代表与学校代表团就校际合作协议续签、环境、社会与治理(ESG)及智慧治理等领域联合研究、交叉学科领域合作创新、设立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等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会谈。

  同时,加拿大女王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等数十所海外高校代表到访人民大学展位,了解中国人民大学院系及专业设置、学生交换项目、国际小学期、全英文硕士项目等情况,并就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等议题与代表团进行交流。

  四、访问联合国机构 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

  3月14日,王轶一行访问了位于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女士。王轶向阿里沙赫巴纳女士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学科特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等情况。王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期待深化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组织的合作,学校将继续以国际组织学院为抓手,大力推荐选拔高层次青年人才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打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高地,鼓励相关学院与国际组织开展气候变化、能源经济等领域研究合作,诚挚欢迎阿里沙赫巴纳女士未来访问中国人民大学。

  王轶还介绍了法学院为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贡献的人大力量,并向阿里沙赫巴纳女士赠送了《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

  五、拜访我驻两国使馆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代表团一行与欧阳玉靖大使会面交流。王轶介绍了代表团此行主要安排及中国人民大学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情况,表示希望在我驻马来西亚使馆支持下,继续深化与马来西亚高校学术交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两国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及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王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使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专题讲座。讲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作为主干内容的“十一个坚持”理论进行解读,并就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性进行了具体阐释与分析。讲座结束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馆员结合外交一线工作实际踊跃提问,王轶与馆员代表进行交流。

  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王轶一行会见了冯俊英参赞,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参与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工作情况、代表团在马来西亚、泰国访问情况及近年来学校发展建设代表性成果,并与冯俊英参赞就泰国高等教育整体情况、利用多边国际平台机制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人大故事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冯俊英表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与泰国顶尖高校及驻泰国际组织的交流互鉴,为弘扬“中泰一家亲”美好情谊作出高等教育的应有贡献。

  科研处处长林晨、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林媛等一同出访。访问马来西亚、泰国期间,王轶看望了学校在两国的中外校友代表。

  本次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出席亚太国际教育协会活动并访问马来西亚、泰国高校及机构,深化拓展了学校与东南亚及亚太地区高校交流,加强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国际组织合作,旨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倡议,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3-27 11:26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3-15 10:57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3-09 10:10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3-02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