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揭牌
2023-03-21 10:39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18日,首届“她力量”国际科技创新沙龙暨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姜培学线上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现场出席活动。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代表清华大学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向深圳市妇联、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女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学技术与行业的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榜样作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她们奋斗在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创新实践、原创性科学研究和高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线。希望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的成立能够引导女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展现“不让须眉”的干劲儿和姿态,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以环致辞

  吴以环代表深圳市政协对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全面参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强调,深圳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女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她们活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以“她视角”和“她力量”为深圳市的科技创新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当前,深圳坚持“四个面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动能新优势,新征程上的女科技工作者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成为学院女科技工作者温暖的“港湾”,积极搭建学习交流的共享平台,带动更多女性工作者投身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中。

藏晨致辞

  深圳市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藏晨表示,女性科技人才的不断涌现,必将助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深圳市妇联积极倡导女性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巾帼不让须眉”,构建平等和谐、互利共赢的社会两性关系。藏晨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领域的核心力量,希望女科技工作者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深圳“双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当好科技创新排头兵,希望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在促进女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让更多女科技工作者团结一心,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

汪宏致辞

  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汪宏介绍了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基本情况,希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借助和整合平台的各种资源,促进清华大学的女科技工作者与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女科技工作者的联动,推动构建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环境。

高虹致辞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表示,女性力量在各行各业展现着独特的魅力与风采,对促进人类和谐、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科技工作者是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进一步为女教职员工搭建平台,助力职业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希望女教职员工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成就事业的同时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金欣致辞

  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会长金欣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开放、合作、包容的理念,紧密团结女科技工作者,让科技女性的智慧和柔美成为学院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力的“催化剂”,共同助力深圳市的建设发展。

揭牌仪式合影

王宏伟作主题分享

  在随后的TaTa论坛中,王宏伟作“冷冻镜下的奥妙人生”主题分享。他结合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相关思考,探讨了科技创新对于社会进步的重要性以及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强调了科技与社会的紧密联系以及追求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科研工作者成功与否不受性别的限制,希望科研工作者们坚持理想追求,永葆探索欲和好奇心,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追求卓越。

赵玉芬线上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赵玉芬线上作“我的科研探索之路”主题分享,希望社会给予女性工作者更多关爱与支持,帮助她们在事业生涯中更好地成长。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中,王宏伟,汪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邹月娴,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副院长马岚作为分享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和心得体会,围绕女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攻坚、学生培养、事业与生活等方面的话题分享交流。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妇联指导,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承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工会协办。

  来自深圳市妇联、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深圳市南山区妇联的相关领导嘉宾,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等约60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3-21 09:58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3-03-21 09:35
清华大学 2023-03-17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