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同济大学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召开,部署今年学校重点工作
2023-03-15 11:12
同济大学
作者: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

绘好“施工图”,立下“军令状”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3月14日下午,2023年同济大学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讲话,校长郑庆华部署今年学校重点工作。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会议。

  主会场设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校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党委、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老同志代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带头人、教职工代表,直属单位、附属单位负责人等35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郑庆华以《同舟共济 勇担使命 踔厉奋发 守正创新 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为题,回顾了学校2022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介绍2023年工作思路,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守初心,遵循规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五个方面的亮点工作:一是一流党建名片更加鲜亮凸显,二是校园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三是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四是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不断涌现,五是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郑庆华从党的二十大对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国作出的重要部署、信息技术对教育和思维的重要影响、区域发展新机遇和一流大学建设新要求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指出,我们要直面问题,巩固已经取得的优势,努力补齐短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主动作为、提质增效。2023年,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教育强国同济作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发展,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综合改革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驱动,进行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郑庆华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

  四项重点工作:

  · 一是召开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二是制定“教育强国战略”同济综合改革方案;

  · 三是全面提升“三全五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 四是实施同济大学国际合作交流拓展提升计划。

  郑庆华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

  七项年度工作:

  * 一是坚持一流党建引领,提高基层组织党建质量;

  * 二是加强五位一体联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 三是完善交叉融合机制,提高学科体系建设质量;

  * 四是强化国重平台建设,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质量;

  * 五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质量;

  * 六是增强对德对欧动能,提高国际交流合作质量;

  * 七是统筹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服务师生效率质量。

  他还提出了今年学校要办的十大实事。

  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极为不易,是全校师生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2023年寒假务虚会的情况和会上达成的共识。此次务虚会的主题是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要求,查摆学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化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守恩强调了学校的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指出,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是学校事业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今年,学校将筹备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提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战略和具体举措,对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部署。

  ·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二是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根润心铸魂赋能;

  · 三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 四是深化基层党建内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 六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 七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方守恩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天的会议部署了工作任务,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和落实。希望全校干部教师进一步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进一步提升狠抓落实的意识,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的意识,心怀家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赓续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征程上镌刻下不可磨灭的同济印记。

新征程,新使命

“冲锋号”已吹响

“任务书”已发布

同济人,时不我待

心怀光荣与梦想

奋楫扬帆勇争先

同舟共济向未来

一图速览2023同济大学工作要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