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督实查 狠抓落实 勇走新路:中国人民大学正式组建兼职督查员队伍
2023-03-15 10:57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3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真督实查,勇走新路”兼职督查员聘任仪式。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出席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主持仪式。

  张东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形成全党上下抓落实的局面。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全面铺开、全面落实新路建设“十大工程”等新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为了进一步完善“狠抓落实”的闭环机制,学校积极学习借鉴教育部教育督导工作的优良作风和创新机制,在全国高校率先组建成立兼职督查员队伍,既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三支队伍”同等重视、同等关心、统筹使用的“大人才观”,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探索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大督查”工作格局,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形成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重要举措。

  张东刚就做好督查工作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第一,强化政治引领,回答好“为谁督”的问题。督查工作是关系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政治工作,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方面。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要把督查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突出紧扣“国之大者”抓督查的政治导向,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校督查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切实推动其在人民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效果良好。突出紧扣“民之所向”抓督查的工作导向,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围绕师生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到师生员工中了解实情、凝聚智慧、推动解决,坚决维护师生利益。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回答好“督什么”的问题。要聚焦重点督,紧紧围绕中央与上级部门交办的重点任务和学校党委的重要工作部署。今年要根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工作方案》《新路建设十大工程实施方案》三项重要战略规划确定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这些重点内容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做到方向明、重点清、聚焦准。要针对难点督,加强一线督查、实地督查、跟踪督查,及时发现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目标管理、过程管理、效果管理,抓住主要矛盾的核心、核心中的突出环节,以点带面,真正做到督查目标清晰、督查方法得当、督查成效明显,让学校督查工作成为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的有力武器。要紧盯弱点督,定期开展工作摸排,推动督查工作从“督事”向“督人”“督作风”“督机制”“督制度”转变,特别是对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遇事推诿扯皮、协作精神较差、制度意识不强、精神状态懈怠的,要挂牌督、跟踪督,力争做到弱项清楚、短板明白、发力准确,把督查工作与推进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按质按量完成。

  第三,敢于动真碰硬,回答好“怎么督”的问题。要坚持“快督”,迅速安排布置,迅速整改落实,做到件件着落快、件件回应快、件件收效快。要坚持“实督”,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求解性思维,准确找到症结所在,准确反馈督查结果,精准制定整改措施。要坚持“严督”,坚持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直言不讳地提出限期整改的意见建议,做到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要坚持“硬督”,完善正面激励、负面通报、反馈整改、考核奖惩、监督问责等机制,较真碰硬、一督到底、务求落实。

  张东刚强调,兼职督查员队伍要不断增强立场坚定的正气、实事求是的勇气、担当作为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狠抓落实”工作十条措施》文件要求,练就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和常抓的韧劲,提升督查实效,努力成为学校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六项职责的重要保障和坚强助力。学校党委也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督查工作,不断完善“全链条”抓落实的制度体系、运行机制、工作队伍、评价标准,推动构建新时代“大督查”格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督查部门牵头抓总、业务单位分工负责、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的督查工作体系。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把督查工作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激发工作新动力的重要抓手,通过真督实查、敢督严查,不断提升学校“狠抓落实”能力水平,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提供坚强保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大篇章!

  田祖荫和张东刚共同为兼职督查员代表颁发聘书。

  胡百精介绍督查工作情况和兼职督查员聘任情况。他表示,自学校督查办公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执行第一、落实为要,突出督查重点,整合督查力量,丰富督查手段,创新督查方式,有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这次学校兼职督查员聘任,是学校狠抓落实、创新机制、勇走新路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督查办公室经研究聘请了机关部处、重点学院、直附属单位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工作精专、工作思路活跃的一线工作人员担任兼职督查员,有助于进一步创新学校督查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大督查格局。

  新闻学院教授赵永华和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张俊岩作为兼职督查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作为学校首批兼职督查员要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提高“狠”的状态、“抓”的举措、“落”的能力、“实”的本领,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确保重要工作部署“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处长杨东作为机关部处代表发言,他表示,兼职督查员虽是兼职,但有专责。在全校上下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进程中,更需要发挥兼职督查员的督查调研和参政资政作用。期待兼职督查员队伍积极主动思考谋划,持续推动督查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为学校事业发展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会上还部署落实了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部署专项督查工作。党委常委青格勒图、杨伟国,学院(系)、书院及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室督导员代表及全体兼职督查员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3-09 10:10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3-02 10:07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2-28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