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蒙自重大科技专项试验示范基地授牌
2023-03-14 10:14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3月9日,云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桔小实蝇绿色防控示范市”“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试验示范基地”和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在蒙自市举行。

授牌仪式 张锡摄影

  据介绍,该专项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由云南省科技厅批准的重大科技专项,主题为科技推动云南有机农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有机品牌。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联合实施,主攻有机特色产品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形成有机农业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追溯体系、政策体系。

  蒙自石榴享誉中外,是云南高原特色产品。结合实际情况,项目组将蒙自市设立为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的有机农业示范市,蒙自市某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设立为试验示范基地,更好地推动科技与企业、专家与企业家深度结合,探索新的农业科技和农业产业紧密结合的路子。

  据悉,该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石榴种植、销售、农业科技开发、文化与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和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成立于2008年。目前,合作社入社社员达1125户,石榴种植面积12000余亩,全部获得有机转换认证。为有效开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蒙自石榴产品,解决石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绿色防控技术难题,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引进专家团队建立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专家工作站。

  近年来,为解决农业创新瓶颈问题,实现科技与农业的深度整合,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通过“项目+人才+基地+政府+企业”模式,通过与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共同研发合作,解决了该合作社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许多研究成果得到较好的应用和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此次授牌,将以蒙自石榴有机、绿色和生态产品生产的认证为目标,开展石榴生产中的营养平衡、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产品品质评价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蒙自石榴产业绿色发展技术规程,主攻果品产业转型升级。

  仪式上,蒙自市委市政府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杜相革为首席专家,组成专业团队,发挥智库作用,为蒙自特色产业有机化转型升级提供可行建议。未来,蒙自将持续提升石榴品质科技水平,积极与高校、科研单位开展联合攻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原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有效提升石榴竞争力,为石榴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蒙自打造创新型农产品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3-03-09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