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维华: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3-03-13 09:38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上表示,要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武维华表示,中共二十大从长远发展战略的高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前瞻性的部署。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实现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历史性突破。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有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明确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就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

  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价值所在。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过去70多年,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始终坚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科教兴国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凝聚科技界共识。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武维华在审议时表示,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了良好基础、树立了坚定信心。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客观中肯总结过去一年和五年来之极为不易的成就,冷静清醒分析当前形势,科学务实建议今年重点工作,是一个实事求是、凝聚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banner-m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2-14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