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基金捐赠仪式
2023-03-02 10:07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2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会见了捐赠方邵根伙博士一行。

  林尚立向邵根伙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的建设和研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和政治高度认识粮食安全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形成了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理论探索与顶层设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院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紧跟国家发展步伐,为构建面向全世界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平台提供智力支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提供顶层谋划和研究支撑。希望与大北农集团就服务“三农”和粮食安全进一步深化合作。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主持。捐赠方代表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高级副总裁莫宏建、副总裁王丹玉、董事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婕参加仪式。

  朱信凯表示,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运民生和社会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勇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在学校的支持下,农发学院组建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为牢牢端稳中国饭碗、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人大贡献。农发学院与邵根伙博士、与大北农集团的互动交流由来已久,今天邵根伙博士以个人名义捐赠资金,支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充分彰显了当代企业家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更体现了企业以实际行动反哺农业农村、助力守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初心和使命。

  邵根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我们理应顺应时代的要求,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为中国的粮食安全治理做出贡献,支持人民大学开展高水平的战略研究,培养一批杰出的研究人才和治理人才。

  捐赠仪式上,阎芳为邵根伙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国强表示,为了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设计和政策制定,将充分结合过往政策研究经验,充分发挥人民大学的研究优势,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治理、加快农业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顶层设计和决策支撑为核心,以国家粮食安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为重点,立足国内国际大局、统筹发展安全,组织集成国内“政学研产”及国际研究资源,开展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与政策咨询。今后,研究院将科学设计该项研究基金的使用方向和方式,以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资政成果、一流的管理机制为路径,着力打造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粮食安全战略创新高地、思想生产中心、决策支持平台与青年杰出人才培养基地。

  科研处处长林晨,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阎芳,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吕捷,副书记康琳,副院长毛学峰、钟真,教育基金会业务与项目管理部主任程丽等参加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2-28 13:51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2-20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