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
2023-03-02 10:01
清华大学
作者: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2月22日上午,即将出席全国两会的清华大学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座谈会并听取了代表委员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代表委员们交流了即将提交的提案、议案和建议。

邱勇讲话

  邱勇对各位代表委员关心国计民生、积极参政议政、支持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邱勇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清华大学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结合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努力开新局、开好局,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邱勇介绍了学校2023年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开局之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突破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等领域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职,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展现清华形象,体现清华学者的水平。”邱勇强调,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委员的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清华力量。

  与会代表委员介绍了各自正在筹备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内容,就国家经济发展、加强法治建设、实现“双碳”目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蔡继明、白重恩、王梅祥、程京、周光权、李景虹、罗永章、戚益军、田轩、聂鑫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按发言顺序)

  社科学院教授、民进中央原常委蔡继明围绕《公司法》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初稿)》的修改完善建言献策。

  经管学院院长、民建中央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白重恩聚焦“双碳”目标和推进绿色发展,建议建立健全“双碳”领域市场机制。

  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无党派人士王梅祥提出多条提升教育质量的建议和措施。

  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民建中央副主席程京重点关注卫生健康领域,提出进一步发挥中医中药作用、加大中医中药研发投入等建议。

  法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周光权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修订刑法过程中要增设必要的轻罪等建议。

  化学系教授、分析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李景虹持续关注环境保护等建议。

  生命学院教授、民进中央委员罗永章聚焦阿尔茨海默症等重大疾病候选药物研发和早诊早治问题。

  生命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清华委员会副主委戚益军提出加快生物育种发展、优化完善博士后管理和资助制度等提案。

  金融学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田轩重点关注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和持续完善注册制配套制度等经济领域政策。

  法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聂鑫聚焦法治中国建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议将司法公开上升到立法层面。

  代表和委员们还就学校的教育教学、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北京市委统战部、学校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春天的盛会又一次奏响时代的强音。两会期间,清华大学共有9位全国人大代表、12位全国政协委员将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希勤、周光权、蔡继明、程京、王小云、薛其坤、陈晔光、李蓬、田轩。全国政协委员王光谦、欧阳明高、王梅祥、罗永章、白重恩、李景虹、施一公、陈冯富珍、吴建平、段文晖、聂鑫、戚益军。他们将立足各自领域优势,踊跃建言献策,展现清华大学两会代表的风采,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