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大8项课题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研究课题
2023-02-27 13:32
武汉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研究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武汉大学8项教学研究项目获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5项,重点课题立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1位,课题立项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6位。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研究课题旨在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文件精神,为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课题主要围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规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是推进拔尖计划2.0深入实施、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重要举措。经高校申报、专家审议等工作程序,2022年度拔尖计划2.0研究课题共立项重点课题42项、一般课题170项。

  据悉,根据拔尖计划2.0“增量、扩容”的方针,武汉大学目前已有11个拔尖计划基地,分别是: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各基地所在学院都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是综合实力较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弘毅学堂作为拔尖计划具体实施单位,统一组织协调与各学科的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自拔尖计划2.0启动以来,弘毅学堂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严入口、小规模、高水平”的原则,已逐步形成了多时段、多模式、多角度的全方位拔尖人才选拔机制;依托武汉大学学科优势,充分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博雅型教育和研究型学习的理念,积极协调与学科依托专业学院关系,已逐步形成了具有武大特色的跨学院大类招生培养和跨学科融合培养范式。在教育部首届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活动中,丁远泽同学《中子星X射线双星的吸积过程》项目从全国130多项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二届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活动中,弘毅学堂组建的跨学科团队组成的项目组在全国3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展示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1812324 2020-02-07 17: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1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