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2023-02-24 09:39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22日下午,由民盟盟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青春主持维修改造设计的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校史编委会委员许庆红出席仪式。

王光谦讲话

  王光谦在总结讲话中用“传承一种精神”和“分享一种荣耀” 概括了此次捐赠仪式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蕴含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经验和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通过此次仪式学习重温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民族精神,意义特殊而深远。同时,在清华人和民盟盟员心中,国徽还是一种荣耀的载体。从梁思成、林徽因、张仃先生参与国徽设计,到王青春老师接过“接力棒”主持维修改造人民大会堂国徽,七十余年的历程彰显了清华大学师生报效国家、精益求精、争当大先生的爱国情怀和治学精神。希望清华民盟盟员们以国徽设计任务中的接力传承作为生动案例,分享荣耀,传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参与经济、社会、教育和文化建设,努力在新时代为国家发展作出民盟人应有的贡献。

许庆红向王青春颁发捐赠证书

  仪式上,许庆红向王青春颁发了捐赠证书。

史琳发言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能动系教授史琳在致辞中回顾了国徽诞生的历史。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梁思成、林徽因为代表的设计小组和以张仃为代表的设计小组集体创作了国徽图纸稿,高庄先生最后模型定型,可以说,国徽的设计和制作凝聚了清华人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清华人深厚的爱国情怀。梁思成等老一辈民盟盟员作为国徽设计的主要参与者在这项任务中以严谨执着的创作态度,为民盟盟员树立了学习榜样。王青春老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国徽维修改造工程中以杰出的工作成果为清华大学增光添色,也是新一代民盟盟员传承民盟前辈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石膏模型的捐赠书写了清华人与国徽跨越七十余年的“不解情缘”,必将对参观者、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发挥重要作用。

张利发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表示,国徽诞生的故事在建筑学院是一段经久传颂的学术佳话,老一辈清华建筑人在国徽设计任务中展现出的爱国情怀,早已转化为服务国家需求的强大基因,在一代代清华建筑人的血液中流淌。在新版国徽的改造设计任务中,王青春老师以其对造型细节的准确把控和对现代科技的敏感,不断克服技术难点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时保质高效完成任务,以民盟盟员和清华建筑人的双重身份续写了前辈们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爱国精神。

王青春发言

  王青春作为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的制作者和模型捐赠人发言,介绍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国徽的维修改造情况及新版国徽的传承理念、制作原则、创新策略等。他表示,接到新版国徽的精准模型制作和生产监制任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传承梁思成、林徽因等前辈国徽设计艺术精神的基础上,新版国徽融合了传统技法和数字科技,是一种新的尝试。

国徽模型捐赠仪式现场,范宝龙主持仪式

  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仪式。

  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石膏模型,直径80厘米,将被保存在清华大学档案馆恒温恒湿的实物档案库房中,与清华大学档案馆珍藏的梁思成等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张仃等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应征图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拟制国旗国徽国歌方案组报告,高庄定型制作的国徽石膏模型实物及历史图片等珍贵的史料档案一起,共同记录清华人与国徽背后的故事。

合影留念

  来自宣传部、统战部、建筑学院、美术学院、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等校内有关院系单位和组织的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国徽设计展区并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2022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实施人民大会堂东门国徽维修改造工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程晓喜教授,尹思谨、王青春副教授,美术学院李鹤、吴诗中教授等参与此项工作,对东门国徽有关制作标准、制作原则和技术规范等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和建议。鉴于王青春复制过第一版国徽及对国徽设计细节的深刻理解,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人民大会堂东门国徽维修改造工程“80厘米国徽精准模型制作及东门国徽生产监制”任务。王青春在设计过程中,传承梁思成等前辈国徽设计艺术精神,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修订细节,创新数字科技,还原深化设计标准,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身心投入,圆满完成任务。新版国徽于2022年国庆节前夕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东门。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就此特别向清华大学发来感谢信,向清华大学对该工程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信中说,“清华教师在工作过程中,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严谨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民大会堂首次悬挂国徽始于1959年,历经几次更换。2022年3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委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承担国徽维修改造设计项目。该项目坚持三大原则:一是采用1950版国徽方格墨线图;二是墨线图稿图案不清晰处参考天安门城楼国徽做法;三是国徽生产严格按照国徽2008国家标准,采用锻铜工艺,雕刻起伏参考现东门国徽。经过为期175天的奋战,2022年9月14日,高5.6米、宽5.2米的巨大国徽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东大门上方。这枚国徽是全国范围内最大的国徽,为全国范围的特定场所国徽做出了标准示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