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刘若川教授、朱锦天博士分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钟家庆奖
2023-02-21 10:33
北京大学
作者:

  2月19日,在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刘若川荣获“陈省身数学奖”;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朱锦天荣获“钟家庆数学奖”。

颁奖典礼现场(右二为刘若川教授,图源中国数学会)

刘若川发表获奖感言

  刘若川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他的研究方向为算术几何与代数数论,在p进霍奇理论与p进自守形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杰出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对非交换p进霍奇理论作出了开创性工作。近期他还与合作者开展了算术几何与代数拓扑的交叉研究,给出了拓扑循环同调全新的计算方法,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刘若川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们的高度评价,在领域内有重要的影响力。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科学探索奖”“新基石研究员”等奖项和荣誉。

颁奖典礼现场(右二为朱锦天博士,图源中国数学会)

  朱锦天现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士后。他201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获北京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师从史宇光教授,学位论文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朱锦天熟悉变分理论和极小曲面理论,在数学广义相对论以及数量曲率几何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已在Comm. Math. Phys., Proc.Amer. Math. Soc.等国际著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4篇文章,其中2篇独立完成,相关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

  “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于20世纪80年代在社会力量支持下设立,由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宗旨是表彰和奖励我国优秀的中青年数学工作者,激励更多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 2023-02-16 10:37
北京大学 2023-02-14 09:40
北京大学 2023-02-10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