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签署特色学科合作共建协议
2023-02-20 10:26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2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色学科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副校长王易;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姜泽洵,副院长、一级巡视员赵耀宏,副院长韩东晖出席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签约仪式。

  张东刚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签署特色学科合作共建协议,是一次聚焦特色学科强强联合、团结奋斗,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全党开展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和党风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全国研究党史党建理论和研究传播延安精神的权威机构之一,为我国党政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延安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起点、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信仰支点,学校从抗战烽火中走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形成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两所学校都发端于革命圣地延安,都是红色血脉和延安精神的传承者、信仰者、弘扬者,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学等学科具有突出特色和优势,合作基础厚实,合作前景广阔。

  张东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作为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的兄弟学府,期待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团结协作,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强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希望双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从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各方面全链条发力,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理论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延安的故事,讲好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故事。

  张东刚指出,期待双方以合作协议签订为新起点,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将合作内容逐项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合作共赢、共同成长的典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姜泽洵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携手深化特色学科共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干部学院与高校研究机构开展特色学科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依托特色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建师资队伍,共同开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资源开发等活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学等相关学科合作共建,进一步提升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课程开发能力,为实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姜泽洵表示,相信两所学校将依据协议内容达成共识,坚持不懈地开展战略合作、务实合作、真诚合作,立足双方资源条件的差异性和特色优势的互补性,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努力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课程、教材、案例体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不断将合作推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早日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教学成果、人才成果,实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增色添彩。

  在张东刚、胡百精、姜泽洵、韩东晖的见证下,王易与赵耀宏代表双方签署特色学科合作共建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党政办、组织部、统战部、国内合作工作办公室、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图书馆、期刊管理中心,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人力资源部、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1-13 13:24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1-12 14:08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1-04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