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伍珍课题组揭示如何有效缓解屏幕使用对儿童行为问题的不利影响
2023-02-14 10:30
清华大学
作者:

  以往研究发现儿童的屏幕使用会伴随更多的行为问题,然而对于屏幕使用产生影响的机制以及保护性因素的探究较少。近日,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伍珍课题组的研究发现,家长陪伴使用和儿童较高的情绪调节能力,能够有效缓解屏幕使用对儿童行为问题的不利影响。在儿童使用屏幕设备过程中,家长高频率的陪伴能够有效提高儿童的情绪调节能力,并减少儿童表现出的行为问题。

屏幕使用对行为问题的影响机制

  本研究涵盖全国范围内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897名儿童,由照料者报告儿童的屏幕使用情况、情绪调节以及行为问题等。研究具体来看,当家长陪伴比例超过52%时,儿童的屏幕使用会与更高的情绪调节能力相关,而当家长陪伴比例高于91%时,屏幕使用不再与行为问题相关。本研究首次提出了屏幕使用影响儿童行为问题的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率先在学龄前儿童群体中探究屏幕使用对情绪调节能力的影响。在教育实践与应用方面,随着近年来儿童使用屏幕设备的情况愈发普遍,本研究的结果支持了情绪调节能力和家长陪伴使用的重要作用,这对于制定家庭内部的电子媒体使用规范、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Johnson-Neyman法检验调节效应

  近日,伍珍课题组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国际期刊《早期儿童研究季刊》(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上发表题为“屏幕暴露与行为问题有必然联系吗?情绪调节和照顾者陪伴的缓冲作用”(Does Screen Exposure Necessarily Relate to Behavior Problems? The Buffering Roles of Emotion Regulation and Caregiver Companionship)的相关成果。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伍珍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心理学系2022级博士生于佳露和博士后徐丞谊为共同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