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共同主办2023中意青年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
2023-02-14 09:48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1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中意青年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在米兰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Noci)、中国驻米兰领馆副总领事张洪、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关系代表卢西奥·兰博迪(Lucio Lamberti)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师生共130余人参加活动。

过勇致辞

  过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在人类进步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为东西方的对话与合作树立了榜样。在致“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青年人掌握着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的关键,在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互鉴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相信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两校青年的对话,将为推动中欧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青年力量。

张洪致辞

  张洪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凝聚力的保证。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当前,中意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持续推进,科技、文化和学术交流不断扩大,青年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高校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为推动中华文化日益繁荣、中意文化交流走深走实、中意两国友好持续深化作出更大贡献。

朱利亚诺·诺奇致辞

  朱利亚诺·诺奇在致辞中表示,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有着相通的愿景与使命,我们为能够与清华大学共同建立起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感到自豪,同时也为当代青年在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中所作出的贡献感到骄傲。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成功举办疫情后的首次线下活动,得益于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长期以来的伙伴关系与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的长期支持。“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期待双方能够在合作中共赴光明的未来。

“清华大学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基地(米兰)”揭牌仪式

  活动上,过勇、诺奇、张洪、兰博迪共同为“清华大学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基地(米兰)”揭牌。作为清华大学首个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基地,米兰社会实践基地将服务于清华大学学生短期与长期海外交流学习及实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为清华大学在欧洲拓展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在小组讨论环节,来自两校的100余名学生代表围绕“青年在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中的责任”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活动合影

  2月9日至10日,来自清华大学的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与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共同组织的中意青年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聆听了中欧产业发展与创新及意大利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相关课程,并参观了包括米兰理工大学孵化器Polihub、智能制造教学工厂(Made-Smart Factory)、玛莎拉蒂工厂、法拉利博物馆等先进制造企业及相关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