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2023-02-03 14:41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布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立项信息,由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杨宗凯教授主持申报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面向智慧教育的学习者认知与情感计算研究”正式获批立项。这是学校首次承担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学校科研工作又一重大突破。

  该项目由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申报,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智擎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展研究。

  该项目针对当前学习者认知与情感计算面临的机理不明晰、知识难表达、策略难迁移等挑战,重点研究“物理-社会-信息”三元空间学习环境下“认知-情感-成效”相互作用机制、可释表征方法与具身发展策略等问题,旨在建立支持学习主体智能计算与适性调节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助力发展“知情共育”的智慧教育。

  项目团队汇聚了10家智慧教育优势研究单位,拥有10大国家级研究基地,形成了教育、信息、心理、神经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覆盖智慧教育战略规划、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服务等全链条科研体系,在中国科学、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ACM Trans、CCFA等高水平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级科技与教学奖励10项,在智慧教育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积累。

  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和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构筑知识群、技术群和产品群的生态环境,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妥善应对可能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使人工智能成为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