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瑞士、法国
2023-01-28 10:39
北京大学
作者:

  2023年1月13—20日,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一行访问瑞士、法国,出席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校长年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及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访问巴黎萨克雷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法国泰雷兹集团,其间拜会了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卢沙野。

  北京大学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的研究型高校于2006年作为创始成员成立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并积极参与联盟内各类合作项目。2023年,联盟校长年会于1月14—15日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举行。龚旗煌代表北京大学出席,与参会校长分享北京大学发展战略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龚旗煌表示,过去的3年中,疫情给世界各国大学的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北京大学面对疫情冲击,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的教育体系,在构建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模式上进行了探索。他希望与会高校在数智教育领域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全球高等教育的新变革、新发展。会上,参会校长们还就目前在新的国际局势下大学的应对举措进行了讨论。

北京大学代表团出席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校长年会

  1月16—17日,龚旗煌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及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与芝加哥大学、东京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等高校领导及相关领域领军人物探讨当下及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龚旗煌指出,当前,我们正在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但人类仍然面临众多共同挑战。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互学互信,通过举办北京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推动师生国际交流、开展科研国际合作等方式,为增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相知相交搭建平台。他希望大学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为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龚旗煌拜会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感谢其多年来对北京大学的支持,并提出未来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深度合作的提议。提议得到了施瓦布教授的积极回应,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和教育发展对世界有着重要意义,希望有机会与北京大学开展更多合作。

龚旗煌拜会克劳斯·施瓦布

  1月18日,北大代表团抵达法国。在访问巴黎萨克雷大学时,龚旗煌一行拜会校长艾斯黛勒•依奥高娜(Estelle Iacona)等学者。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合作,并就法国高等教育改革、两校未来进一步加强学术领域深度合作展开深入交流,希望在数学、物理、医学等更多领域加强学术合作,增进师生交流。

北大代表团访问巴黎萨克雷大学

  在巴黎综合理工大学,龚旗煌率团拜会校长埃里克·拉巴耶(Eric Labaye),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北京大学名誉博士热拉尔·穆鲁(Gérard Mourou)教授等学者。龚旗煌回顾了两校合作历程,尤其是两校在数学领域的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希望两校未来优化项目实施机制,将这一模式延伸至其他学科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他同时希望热拉尔·穆鲁教授于适当时候再次访问北大,深度参与物理卓越人才计划指导工作。

龚旗煌拜会埃里克·拉巴耶

  在法国泰雷兹集团,龚旗煌一行拜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马克·厄曼(Marko Erman),双方探讨了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等合作。龚旗煌表示,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合作备忘录是在两国国家元首见证下签署的,该项目意义重大,能充分发挥泰雷兹集团在强激光系统研制上的优势,也有助于中国建成世界领先的科学设施。双方期待未来整合全球优势力量,建设联合实验室,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龚旗煌拜会马克·厄曼

  在法期间,龚旗煌率团访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拜会卢沙野大使。会谈中,龚旗煌感谢卢沙野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表示北大将继续加强与法国高校的交流。卢沙野希望北大作为中国高校的代表,进一步开展与法国及欧洲的学术合作,在学术领域展现中国形象。

龚旗煌拜会卢沙野

  此次出访是新冠疫情后北京大学代表团首次踏出国门进行的正式访问,通过论坛、参访、会谈等交流平台与形式,全面增进北大与全球顶尖大学、重要合作伙伴之间的友好关系,深入拓展多个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北京大学与世界的相互理解与交流。2023年,学校将继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共创高等教育全球开放合作与融合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