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3-01-05 11:19
四川大学
作者:

在新的春天再出发

——四川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甘霖   校长李言荣

2023年1月1日

  历史的长河奔涌向前,此时此刻,我们再一次站在时光的渡口,彼此感喟过往的奋斗,共同奔赴新的春天。

  时代总是在个体生命中留下印记,个体记忆里也饱含着时代风华。回望刚刚走过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川大成功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启动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新一轮学科评估取得重大进展,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书写了党建和事业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一年。对所有川大人来说,更是自强奋进、追求卓越的一年,我们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在不确定性中集中精力抓好自己发展的事情。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落实具有川大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加快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获批国家首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高校。高质量承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川大学子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再获8金。我们持续强化人才核心战略,新增国家级人才80人、总数近700人,“转身遇见名家大师”的校园氛围日渐浓厚。我们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年到校科研总经费突破35亿元,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过620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学校组建或牵头建设的四川天府锦城实验室、全国首个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重要创新平台正式建设。学校大力推动“创新2035”五大先导计划项目实施,尤其是医工结合取得重要进展,获批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医工结合)“挂帅”高校。学校自主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威克欣成为全国高校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疫苗,研发设计的便携式快速核酸检测仪以科研应用方式进行小批量临床试用。我们大力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重大学术和文化工程《汉语大字典》修订在我校正式启动,国内规模最大的儒学文献《儒藏》全部出版,聚焦考古科学前沿问题的考古科学中心正式成立,为探源中华文明、发掘古蜀遗珍贡献川大力量。我们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成都市合作共建的三大项目进展顺利、新三大项目加快推进,眉山校区正式开工。我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先进材料大楼、新工科交叉转化中心、大型综合博物馆、江安游泳馆等30余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华西学生公寓、望江博士公寓等20余万平方米施工项目加快建设,学生宿舍改造、校内老旧小区拆迁、校园景观打造等持续推进,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2022年,四川大学在新的发展方位中开启了新征程,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创出了新业绩!

  回望来时路,我们将目光移驻那些非凡的印记,不由得百感交集。我们要感谢在风雨中彼此“扎起”、在困难前拼搏“雄起”的每一位川大人。正是你们前行的信心与勇气、正是你们奋进的身影和脚步,才汇聚起了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的川大力量,也才让我们更加坚信: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任何压力挑战都不能阻止我们创造新的辉煌!

  迈上新征程,我们带着共同的期许迎接新年第一缕晨光,更充满希望和力量。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九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更加坚定地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加集中精力办好川大发展的事情,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以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信心,全面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展现川大新担当、新作为!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让我们共同拥抱新的一天,共同成就新的一年!

  屠苏送暖,桃符换新。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家庭和美、健康平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