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大林建涵教授团队在生物传感器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12-27 13:46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农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林建涵教授团队在传感器领域著名期刊《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题为“在离心管内实现食源性致病菌的无源比色生物传感”(Power-free Colorimetric Biosensing of Foodborne Bacteria in Centrifugal Tube),在生物传感器方面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无源比色生物传感器,在一次性离心管内设计了一个具有气压自调节功能的圆柱形磁分离器,可在无任何外部电源的条件下,完成细菌的分离、标记、清洗、催化和检测等过程。首次,利用免疫镍纳米线(NNWs)在磁分离器内形成捕获网进行目标细菌的特异性分离。然后,利用金核铂纳米酶(GPNs)进行目标细菌的特异性标记。接着,利用清洗液去除背景及多余的纳米酶,并加入催化底物进行信号的有效放大。最后,利用智能手机APP分析催化产物颜色变化进行目标细菌的定量检测。在优化条件下,该生物传感器可在2 h内实现鼠伤寒沙门氏菌的定量检测,检出限为21 CFU/mL,加标猪肉样品中目标细菌的回收率为87.0% ~ 97.6%。该生物传感器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等特点,具有现场检测食源性致病菌的潜力。

  中国农业大学是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美国阿肯色大学是合作完成单位,博士后王蕾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荣纳为共同第一作者,林建涵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Walmart基金会的资助和Walmart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支持。林建涵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融合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材料,研究开发新型的生物传感器技术与装备,为保障食品安全和动物防疫贡献系统解决方案,近5年已在《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CS传感器》(ACS Sensors)、《传感器与执行器B:化学》(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治疗诊断学》(Theranostics)、《芯片实验室》(Lab on a Chip)、《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等多个学科顶级期刊发表六十余篇研究论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9-17 15:01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