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成立!
2022-12-06 10:54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勇立新时代伟大变革潮头,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优化学校学科布局,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今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对一级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新版目录在法学门类下新增中共党史党建学和纪检监察学两个一级学科。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成立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高校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的开拓者、奠基者,是新时代高校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的推动者、引领者,具有悠久的办学传统、系统完整的学科体系、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厚重的科研积淀和卓越的社会声誉,充分具备建强建优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的坚实基础和先发优势。

  一是新中国高校中共党史党建专业的开拓者。1937年陕北公学成立后,率先设立了中国问题研究室,1956年在全国率先开办中共党史本科专业,1958年成立全国首家中共党史系,2017年成立全国首家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建设完成了最为齐全的课程、教材、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具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名师大家、高端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青年后备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形成全国高校中学科力量最强的师资团队。

(何干之、胡华、彭明、林茂生、彦奇、何沁)

  三是具有厚重的科研积淀和卓越的社会声誉,产生了一批丰硕的研究成果,出版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学术影响的著作,建成了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社会影响最广的中共党史党建学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中心。

组织架构和主要任务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是学校下属学院,主要负责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任务,下设五个教研室,分别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教研室、中共党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党内法规教研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研室。

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贯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与实践,探索形成富有创新、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建设完善富有人大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教学模式,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党史党建专业人才,在建构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持续为学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贡献新力量,推动形成政治过硬、专业精深、结构合理、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中共党史党建学“人大学派”,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发展新路。

纪检监察学院

成立背景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学校拥有全国顶尖的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以及最独特的政治规格、精神品格与精神底色,为培育建设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已拥有一支学科结构多元、年龄梯队合理、学术影响力较大的纪检监察学教学和研究队伍,产生了一大批标志性教学和研究成果。

  二是已成立一批相关研究机构和团队,如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当代政党研究”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等,共同支撑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

  三是通过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学校的纪检监察机构资政功能持续发挥,在中管高校纪检监察系统中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组织架构和主要任务

  纪检监察学院是学校下属学院,主要承担纪检监察学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任务。

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论述,以纪检监察理论为牵引,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根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纪检监察学知识体系,走出一条建设具有人大特色、人大风格、人大气派的纪检监察学院新路。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主动谋划、高效推进、凝聚共识,学校正在奋力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新路。走出一条建设具有人大特色、人大风格、人大气派的纪检监察学院新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05 11:2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2-0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