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气象灾害领域全国首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
2022-11-28 10:1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作者:

  11月2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大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这是全国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应急管理学院。

  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在贺信中说,作为我国应急管理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学术性的国家级社团组织,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院以新理念新思想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专业人才培养为抓手推进富有特色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不断加快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的高端人才培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表示,气象灾害防治是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方向之一,希望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气象+”优势,强化气象灾害链的监测、预警与预报能力,精准发掘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周期规律,进一步协助相关部门强化自然灾害救助关口前移,推进预警响应工作,为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应急管理学科与南信大气象专业相伴而生、共同成长。气象因素贯穿自然灾害防治全过程,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对应急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至关重要。多年来,南信大一直发挥气象专业、技术、人才优势,聚焦防汛抗旱、雨雪冰冻和暴雨山洪灾害防范、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助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南信大红色基因历史传承的必然,也是学校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南信大将坚持科教融合理念,倾注学校更多优质资源,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相关学科交叉、与行业及地方联动,努力培养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高层次拔尖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南信大力量。

  据悉,南信大是较早探索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地方高校。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启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南信大于同年新增国内首个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依托学校大气物理学院申报该实验项目并成功入选,成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项目的全国首批19所试点学校之一。期间,学校继续依托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支持,于2020年4月,设立政校企三方共建的国内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致力多途径培养“理工管”复合型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2022年2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学院。11月,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关于学院人才培养,学校把现有安全工程、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相应学科点,以及应急管理交叉学科硕士和博士点一并整合,突出“气象+”学科群优势,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学校致力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依托与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气象局、省应急厅等多家共建“国家气象减灾与安全生产实践平台”“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和教学实践平台”等资源优势,深化与行业机构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与行业需求的契合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