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院士陈晓亚加盟南京大学
2022-11-02 12:05
南京大学
作者:

  10月26日,南京大学在苏宁诺富特酒店会议厅举行陈晓亚院士聘任仪式,聘请陈晓亚院士为南京大学兼职院士(双聘)以及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委员会主任。

  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学家陈晓亚院士,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姜卫红,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陈建群、索文斌,人力资源处处长贾叙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仁祥,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刘公祥,苏州校区人才人事部副主任曲继强等参加聘任仪式,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列席会议。聘任仪式由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纪勇主持。

  会议伊始,谭仁祥主任热烈欢迎陈晓亚院士的加盟。他指出,引进陈晓亚院士将对南京大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晓亚院士是植物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也是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陈晓亚院士将应国家的“绿色制造”之需,瞄准作物制药领域的前沿,在国内外率先成立作物制药研究中心,重点研究攻克利用水土和阳光直接制药所需的新技术。该中心落户南大苏州校区,现阶段同为生命科学学院和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由陈晓亚院士构思设置研究方向、负责全球招聘、遴选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陈晓亚院士的研究方向与国家需求十分吻合,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很强的国际引领性,非常契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重点学科的发展战略。

  谈哲敏在会议中致辞并向陈晓亚院士颁发兼职院士聘书。他对陈晓亚院士以更深层次的形式参与母校南京大学建设与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南京大学作物制药研究中心”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出,引进陈晓亚院士这样的科学大师,是加速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南大”和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支撑。期望生命学科在陈晓亚院士的引领下更好更快地发展,建设好一流的科研平台、获得一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的人才。力争把南京大学生命学科早日打造成生命健康领域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陈晓亚院士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长期以来通过学术交流、科研协作、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种方式参与和支持南京大学生命科学的建设和发展。陈晓亚院士在会议中带来了充满真挚情感的致辞,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南京大学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对能够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感到非常高兴。对于新成立的“南京大学作物制药研究中心”,他认为以后的工作需要拓宽眼界,不局限于现在的研究,只要是对人民健康有利的都可以探索和创新。最后他提出,生物制造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产业前景肯定是越来越广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南京大学在苏州建立作物制药研究中心是一个好的方向的开始,今天按下启动键,就肯定要坚持下去,大家要团结起来奋斗,开拓创新。

  陈晓亚简历


  陈晓亚,植物生理学家,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研究。1955年8月出生,江苏扬州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85年于英国里丁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2-10-18 10:48
SRC-93152111 2022-10-11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