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燕山大学 “大项目”再获突破
2022-10-09 14:51
河北教育发布
作者:

  近日,由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材料高压调控”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资助6000万元,这是河北省高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类资助体系中定位最高、资助强度最大的项目类型,自2016年开始试点实施以来,全国仅有20余所高校获批立项。此次,燕山大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是河北省高校科研工作的一项重大历史性突破,同时为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信心底气。

  “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由燕山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研究力量组成高水平研究团队。在研究内容上,项目以燕山大学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品牌标签的、目前硬度为天然金刚石2倍的高韧性纳米孪晶金刚石新材料为起点,在充分发挥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势和研究特色的基础上,瞄准国际高压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通过项目实施,“中心”将吸引和凝聚不同领域和不同学科方向的优秀科技人才,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高地,力争为国家高性能材料实现自主可控做出实质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