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揭牌成立
2022-08-24 16:24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8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前沿所”)揭牌仪式暨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高端论坛在昌平校园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康震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有关天文单位和兄弟高校天文院所的领导和同仁近100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康震主持。

  程建平指出,天文学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传统学科。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适应天文学发展的时代需要,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的深度融合,2021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了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协议。“前沿所”的揭牌成立意味着北师大天文系将与身处天文科技主战场的国家天文台更加紧密、深度融合地开展合作。“前沿所”将围绕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重大前沿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组建多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标志性成果,打造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一流科研机构。

  常进表示,国家天文台和北师大一直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为加快我国天文学发展,人才是一个关键因素。建好、用好国家高水平的观测设施,迫切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队伍投入到相关研究工作中来。国家天文台和北师大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就是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加快推动我国天文领域、北师大天文学科、国家天文台天文研究的发展,出更多优秀人才,产更多重大成果。今天的揭牌仪式,是“前沿所”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既是前面建设准备阶段的梳理总结,又是后续常规运行阶段的标志性起点。

  汲培文对“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期望“前沿所”能够积极发挥人才聚集和高端智库作用,为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武向平院士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给予“前沿所”的支持与厚爱表示感谢,表示“前沿所”将在理事会的领导和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围绕北师大和国家天文台约定的共建目标,积极组建人才队伍,创新体制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全面推进“前沿所”的建设。

  随后,程建平、马骏,常进、汪洪岩、汪景琇,蔡荣根,史生才,以及何子山共同为“前沿所”揭牌。

  马骏宣读理事会理事名单,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所长、副所长建议人选名单。汪洪岩宣读“前沿所”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为学术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周作宇宣读“前沿所”双聘研究员名单并为双聘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天文学科发展论坛和高端论坛学术报告等学术活动。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和天文系联合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