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召开“三大工程”建设专题推进会
2022-08-24 16:04
吉林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扎实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头,8月22日,吉林大学召开“三大工程”建设专题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张希主持会议。

  姜治莹指出,打造“三大工程”是学校党委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发展路径,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精心谋划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学校党委的统筹调度下,在负责校领导的具体推动下,全校上下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率先垂范,为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增添了强劲动力。姜治莹系统总结了当前工作成绩,深刻剖析了目前存在问题,并指出,“三大工程”构建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引领工程、平台工程、基础工程三者在责任主体上具有交叉性、在目标指向上具有同一性、在发展进程上具有互促性,必须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

  姜治莹强调,要找准目标定位,在凝聚共识中勇于真抓实干。一是要坚持争先进位,着力打造吉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要切实强化思想引领,大力弘扬吉大精神,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将引领工程工作目标定位在“争先进”上,力争在全国处于领先发展、引领发展的位置,实现从优到强。二是要坚持破立并举,着力打造良性互动的学科生态体系。要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平台项目建设,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将平台工程工作目标定位在“求突破”上,力争以更多“点”上的破局,带动“面”上的提升,实现从有到优。三是要坚持解放思想,着力打造现代科学的大学治理体系。要持续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实践路径,不断完善超大规模办学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全体师生满意的办学条件,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落实落地,将基础工程工作目标定位在“补短板”上,力争把治理效能的提升,转化为师生满意度的提升,实现从弱到强。

  姜治莹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务实行动中展现担当作为。一是要种好“责任田”,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共同参与、工作协同有力的责任体系,学校领导班子是落实决策部署的“指挥部”,机关部处和教学单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战斗队”,牵头单位要敢于牵头、善于牵头,配合单位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书记、院长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二是要明确“路线图”,分类分级推进。要制定好“任务书”,绘制好“时间表”,指定好“责任人”,坚持体检式研判、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坚持“底线”与“高线”、“定性”与“定量”的统筹兼顾。三是要用好“指挥棒”,强化督导问效。要将“三大工程”建设成效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将“三大工程”履职情况作为岗位聘任、职务评聘、绩效评定的重要依据,形成谋划部署、实施举措、解决问题、跟踪问效、反馈激励的落实闭环。

  姜治莹强调,要聚焦当前重点,在提质提速中实现跨越发展。上半年疫情突发,打乱了工作节奏,拖慢了工作进程,全校上下必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收心收神投入工作,尽职尽责推进工作,提质提速落实工作,凝心聚力把因为疫情耽误的工作进度抢回来,确保下半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要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有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要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要深入开展“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要做好相关学科、学院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要持续巩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校地创新发展合作、商学与管理学院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前期重点工作的成果成效,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张希指出,“三大工程”是落实学校“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抓手,是统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要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一是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教书育人传统,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引导教师安心从教、潜心科研,走好具有吉大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国家造就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建设者。二是要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发挥优势学科带动作用,优化学科组织范式,打破学科边界,在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服务国家亟需和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强化改革赋能,建立完善符合吉大实际的治理体系,提升组织效能,释放基层活力,凝聚师生智慧,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四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健全工作落实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三大工程”进一步落细落实,取得成效。

  张希希望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切实贯彻国家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合理需求,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秋季学期,抢抓时间,追赶进度,保证质量,加快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引领工程牵头校领导、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平台工程牵头校领导、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基础工程牵头校领导、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先后发言,介绍了当前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学校党委常委、全校正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会,机关副处级干部在分会场参会,各院级党组织设视频分会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