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市数字化改革研究院在宁波大学揭牌
2022-07-28 15:41
宁波大学
作者:

  7月25日上午,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与宁波大学共建宁波市数字化改革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宁波大学安中大楼碧华厅举行。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张文杰,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傅建林,宁波大学副校长赵全军出席会议。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阎勤主持仪式。

  此次签约揭牌是市委改革办、宁波大学重点推进数字化改革对接工作的一项标志性合作,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合力共建高水平、有影响、专业化的数字化改革研究机构,力争实现“一智库、一机构、一平台”的建设目标,将宁波市数字化改革研究院建设成为数字化改革领域的“高端研究智库、权威评估机构和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张文杰在讲话中表示,宁波市深化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成果,为全省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改革纵深推进,亟需加强数字化改革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问题研究来指导推动宁波市改革工作整体提升。宁波市数字化改革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为宁波深化数字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思路借鉴,有利于提升宁波在全国全省数字化改革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利于为宁波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围绕加强研究院建设,更好发挥大成集智作用,张文杰要求:

  一要突出变革重塑导向,精准把握研究方向重点。深化基于改革实践创新的理论研究、深化指导改革实践的重大问题研究,围绕数字化改革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形成改革由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螺旋式上升格局。

  二要发挥政校平台优势,构建大成集智网络体系。加强政校深度协作、拓展改革研究网络,将“市数改院”建设成为数字化改革领域的高端研究智库、权威评估机构和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三要彰显实战实用实效,推动取得更大改革成果。参与设计改革项目、科学评估改革实践、系统总结改革经验,推动研究成果转化,释放赋能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综合效应。

  朱达在致辞中对市校共建“宁波市数字化改革研究院”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数字化改革是国家、省、市大力谋划实施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牵引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的核心抓手;既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也是一片需要攻坚克难的“无人区”,宁波大学在数字化改革研究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与数字化改革密切相关的专业是宁大优势特色类专业,也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他认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共建宁波数字化改革研究院有利于为市校两级深度融合创造更多、更好、更开放的平台,是“共赢之举”。

  宁大已经准备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与市委改革办的合作,共同推进宁波市数字化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学术研究,产出一批能扩大宁波数字化改革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是加强智库建设,为数字化改革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培养数字化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高端专业人才。

  朱达表示,将通过宁波数字化改革研究院建设,宁波大学能因地制宜带动一支研究队伍,产生一批研究成果,力争成为服务科学决策、助推数字化改革的新平台、新动能。

  会上,张文杰为咨询专家代表颁发咨询专家聘书,朱达为研究专家代表颁发研究专家聘书。

  项目研究团队代表宁波大学杨丹萍教授作了表态发言。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宁波市委改革办、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波通商集团委托宁波市数字化改革研究院的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宁波市委改革办委托宁波市委党校的项目签约仪式。

  宁波市相关部门领导、各区(县、市)改革办负责人,宁波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