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增列6个学位授权点
2022-07-21 11:26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上海交通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建筑学”三个学科获批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土木水利”获批增列为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技术转移”“数字文创与管理”获批增列为目录外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政治学以政治现象和政治规律为基本研究对象,围绕公共事务主题,致力于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教育学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需求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博士点的设立有利于教育理论的创新和教育人才的培养,对于国家战略实施、教育改革创新及人才引导培育均具有重要意义。建筑学立足上海,融合“工程与艺术”,为城市更新、遗产保护和精细化管理等挑战提供更多高端人才和创造性研究成果,建设兼具“综合与创新”特点的建筑学学科。土木水利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在国家“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下,立足当前土木工程和海洋工程科技领域“卡脖子”技术,培养一大批具有深厚国家情怀,具备攻克复杂工程技术难题、开展前沿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能力的专业领军人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指导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我校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探索和尝试,国内首次创设“技术转移”“数字文创与管理”两个目录外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技术转移是学校全面贯彻李克强总理视察交大指示精神,积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求而开辟的国内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学位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地方产业需求+高校专业优势”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交大路径。数字文创与管理将科学技术、艺术和管理进行融合,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创新链效能。

  学科是高等教育的基本单元,是承担大学功能的基本载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积极面向知识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长远需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持续优化学科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提升服务国家急需的能力与力度。至此,我校共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8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9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2个,目录为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个,稳步构建起科学规范、结构合理、动态调整的学科专业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22 13:21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