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大-东湖高新区战略框架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光谷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联盟同期揭牌
2022-06-15 10:36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与东湖高新区再次双向奔赴。6月14日,双方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开展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的多领域合作共建。光谷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联盟同期揭牌,尤政院士担任盟主。

通讯员 张璨龙 摄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副校长张新亮、解孝林;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工委书记刘洁参加仪式。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主持仪式。

  尤政强调,光谷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联盟建设目的是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提升光谷集成电路产业核心竞争力。华中大自1960年创办半导体相关专业以来,2020年设立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21年成立了集成电路学院,有能力牵头建设好光谷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联盟。联盟将重点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吸引一批科学家聚集,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卓越工程师,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工作。

  刘洁感谢华中大对光谷的长期关注与支持,感谢尤政院士担任盟主。她指出,光谷与华中大对“世界一流”有着共同追求,30多年来双方共生共建、相辅相成,联手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企业,攻克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了10万华中大校友建设光谷的生动局面。东湖高新区将一如既往与华中大共筑一流、圆梦科创,携手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科学城,迈向世界光谷,成为华中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佳拍档。

  李元元强调,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成就名城。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和联盟的揭牌,标志着华中大和光谷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科研和产业上的双向促进,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体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也是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华中大将以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重点,与光谷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共享科技资源,促进学校更多科技成果落地光谷。

  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方面,华中大与东湖高新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世界一流大学,共建8大工程——围绕国家战略工程,共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培育建设国家实验室;围绕大科学工程,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围绕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共建国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聚集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围绕重大成果转化工程,共建高效特色转化基地,重点优化提升工研院和共建高端医疗装备研究院;围绕人才引育工程,共建宜居宜研宜创之城,重点改善学校及其重点项目周边环境;围绕新兴产业加速工程,共建光谷五大新兴产业基地;围绕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共建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围绕国际化战略工程,共建世界一流高校和世界光谷,打造院士高端智库平台。

  在光谷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联盟方面,由尤政担任首任盟主,创始成员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湖北光谷实验室等湖北实验室、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武汉高德微机电与传感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学院,共同打造“政产学研用投”联合体。

  会上,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陈华奋介绍战略框架协议内容和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相关情况。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联盟秘书长缪向水介绍联盟筹建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发院,集成电路学院,医疗装备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光谷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东湖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发改局,财政局局长,科创局局长,企服局,投促局,规划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湖北九峰山实验室、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武汉高德微机电与传感工业技术研究院、湖北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