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南京大学设立
2022-05-18 10:13
南京大学
作者:

  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大学和其他五所省内高校设立江苏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5月13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宁举行江苏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代表南京大学出席并发言。

  周济林常委在发言中指出,南京大学法学学科目前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三期工程的A类法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等,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排名并列第五位,在华东地区综合性大学中排名第一。法学院设有中德法学研究所、中国法律案例研究中心、私法研究所、法典评注研究中心、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住宅政策与不动产法研究中心、经济法研究所、经济刑法研究所、紫金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商法研究中心、监察法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11个科研机构,依托人才储备和科研实力方面的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承担了60多项省内地方立法相关课题,覆盖经济、民商、行政、刑事、不动产、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建立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是我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首次创新举措,通过建立高校"外脑"制度化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能够更好地发挥高校法学等社科资源对立法工作的智力支持作用,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未来五年,高校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将依托各自平台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度参与我省地方两级立法和备案审查中重要问题的研究论证、法规草案的起草以及立法后评估工作。各高校要重视和加强基地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在管理机构、办公场所、专项经费、专家队伍、管理人员方面对基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把基地建设成为理论研究的高地、成果转化的平台和人才培养的园地。

  周济林代表南京大学签署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并接受基地授牌。

  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后召开了工作对接会。根据工作安排,南京大学立法基地将承担7件省级法规草案、8件市级法规草案的研究论证工作和1件省级法规的立法后评估工作。

  江苏省地方立法基地在南京大学的建立,将更好地推动南京大学法学等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和研究需求对接,研究成果与立法实践对接,让南京大学社科研究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地方的立法决策和具体的法规制度,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高水平地方立法研究智库,有力促进南京大学法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

  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丽娟、副院长彭岳和基地专家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