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家!华北理工大学钢铁碳中和学院揭牌成立
2022-05-05 16:43
华北理工大学
作者:

  4月29日9时,华北理工大学举办碳中和行动论证会暨钢铁碳中和学院成立揭牌仪式,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首家聚焦钢铁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跨学科、跨学院的钢铁碳中和学院,以务实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重要精神,并作为钢铁碳中和学院的工作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蔡美峰,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赵晶,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月仙应邀出席会议;来自钢铁研究总院、河钢集团、旭阳集团、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河北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全体校领导和原校领导张玉柱、吕庆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张福成主持。

  党委书记刘晓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成立钢铁碳中和学院体现了学校传统优势的本色;学校行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立钢铁碳中和学院是学校服务钢铁产业的本分;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实力雄厚,成立钢铁碳中和学院是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义。

  赵晶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理工大学作为河北省钢铁行业人才培养的核心骨干大学,拥有冶金、矿业、化工等优势特色学科。相信华北理工大学将以成立碳中和学院为契机,乘势而上,围绕钢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引领钢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实现更大的作为,为低碳钢铁、美丽中国贡献积极力量。

  王廷山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理工大学是河北省以钢铁冶金为主要特色的百年传承老校,被誉为钢铁产业的“高级工程师和高管摇篮”。希望华北理工大学以成立钢铁碳中和学院为契机,全力打造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和重要科技成果供给地,在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永强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理工大学是河北省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就显著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为河北省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华北理工大学以钢铁碳中和学院成立为契机,为河北省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更坚实更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张月仙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理工大学和唐山市休戚相关、融合发展。希望华北理工大学以成立钢铁碳中和学院为发展契机,大力推动一批“双碳”科研平台、产业化项目落地,力争在碳中和主战场与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赵晶、王廷山、张永强、张月仙和学校党委书记刘晓平、校长张福成共同为华北理工大学钢铁碳中和学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王国栋、蔡美峰等与会嘉宾从国家战略契合度、科技研究前沿、钢铁行业发展趋势、高等教育职能、学校学科布局等方面就我校碳中和行动和钢铁碳中和学院建设发表了指导意见。

  张福成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推进华北理工碳中和行动》的报告,重点从学校百年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碳中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钢铁碳中和学院建设思路和碳中和行动计划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就学校碳中和行动计划和钢铁碳中和学院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