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大学与南开大学签署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2022-04-24 09:49
西湖大学
作者:

  4月22日,西湖大学与南开大学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签署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西湖大学副秘书长田晓萍,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副校长王新生等出席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建立合作会商机制、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开展科研合作交流、推动人员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建立校际合作会商机制方面,双方将共同探索教育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合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校际合作长期稳定有效开展。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双方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共享优质人才资源,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方法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共同探索,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科研合作交流方面,双方将围绕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跨校、跨学科科研合作,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共同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互相支持或联合申报国家及部委重大科研项目及科研平台,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逐步在知识产权许可、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寻求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还将增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相推荐师资人选,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曹雪涛说,南开大学的成立和发展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部厚重历史,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是我国高校界的新生力量。两所学校各有所长,教育理念和学术理想又一脉相承,希望和西湖大学一道,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携手共进,产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科学突破和原创成果,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

  施一公表示,南开大学“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和西湖大学科技担当的建校理念高度契合,此次签约合作是两校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两校在今后加强交流互通,探索高等教育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路径、新机制,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