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丘成桐受聘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2022-04-21 09:35
清华大学
作者:

  4月20日上午,丘成桐先生清华大学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靳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王光谦、彭刚、曾嵘出席聘任仪式,副校长郑力主持仪式。

  出席本次聘任仪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等著名数学家、相关研究机构及部门的领导和代表。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及学者线上出席仪式。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还为聘任仪式发来了贺信。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代表学校首先向丘成桐为清华人才培养与中国数学学科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数学等基础学科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至关重要。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丘成桐先生十分重视延揽大师,力邀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等一批杰出人才入职清华,使清华的数学学科形成了顶尖人才荟聚的良好局面,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学校将会持续支持丘成桐先生和各位学者开展数学教学科研工作,持续支持数学中心、求真书院的各项工作。相信在丘先生等一批大师的带动影响下,清华的数学学科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在数学领域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丘成桐讲话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在讲话中深情追忆了自己的老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并表示自己接受清华大学的聘请、回到陈先生的母校任教,正是因为肩负着传承先生薪火、为祖国培养拔尖数学人才的使命。丘成桐说,数学是唯一与时不变的真理,它的美与真实会桥引百科,带动科学走向世界的最前沿。他勉励广大学子,为了认识数学的本质必须要有求真求美的精神,必须修身养德,“修身才能自强,养德才能致远”。“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希望,青年学子和数学家们不仅要矢志追求永恒的真理,也要心系国家,勠力同心,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和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竺视频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丘成桐先生始终心系祖国,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高水平数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呼吁国家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研究,创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在振兴我国数学学科、提升数学研究水平、培养优秀数学人才和推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丘成桐先生的加盟,标志着清华数学学科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为清华数学学科建设带来新的智慧,为培养、引进、用好数学科学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靳伟致辞

  靳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丘先生始终致力于为我国培养杰出人才、提升我国数学等领域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水平。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信清华的数学学科将进一步乘势而上,培养出更多基础学科领域的高精尖人才,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解决更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杨乐致辞

  杨乐回顾了丘成桐在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和在数学人才培养、领军学者引进等方面付出的心血和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在丘成桐与一批领军学者的带领下,在数学中心优秀中青年人的共同努力下,清华的数学学科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并助力年轻一代实现华罗庚和陈省身先生未竟的事业、推动中国数学的长远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李骏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丘成桐先生任教清华,使清华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又增添了一位大师、一位国际数学界的领军人物。他相信,丘成桐先生的加入,将使清华在数学领域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内数学学科的发展、中国数学明天的辉煌以及实现前辈们建设数学强国的愿望作出历史性贡献。

王希勤为丘成桐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土水学院教授张楚汉,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系教授王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经管学院、化学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党办校办、宣传部、人事处、国际处、艺教中心、教育基金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数学系、数学科学中心和求真书院师生代表,部分中小学校领导和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现场

  丘成桐(Shing-TungYau),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和物理系终身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师从著名微分几何学家陈省身、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丘成桐对现代数学的发展有着根本性的影响,对数学学科的许多分支都作出了意义深远的贡献。他解决的卡拉比(Calabi)猜想中涉及的几何对象,在数学界和物理学界被称为卡拉比-丘成桐空间(Calabi-Yau),不单单是代数几何和数论中主要工具,也成为高能物理中宇宙的主要模型。他开创了数学中极为重要的分支“几何分析”,这一学术方向已影响世界学术界四十多年。他与合作者解决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的正质量猜想、镜对称猜想等一系列的数学、物理学中公认的难题。因为这些成就,他成为获得菲尔兹奖的第一位华人。此外,他还先后获得了克拉福德(Crawford)奖、沃尔夫(Wolf)奖等世界顶级科学大奖。

  丘成桐对应用数学的发展也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与学生和合作者们创立了计算共形几何、计算最优传输等交叉领域,将现代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数字几何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医学图像、大数据、可解释人工智能、控制论、图论等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