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启动理工医类创新港研究院2021年度评估工作
2022-04-12 14:29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为推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发展,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学校在创新港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研究院,构建了校-院-所的科研组织架构,强化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创新港全面启用后,各研究院在科研成效、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支撑了学校科研的高质量发展。

  4月9日,西安交大组织了由邱爱慈院士、何雅玲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理工医类创新港研究院2021年度建设成效进行评估与研讨,阶段性总结各研究院建设成效,谋篇布局,携手推动“十四五”更好更快发展。副校长别朝红出席会议,人力资源部、实验室处、学科办、各创新港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会议。

  别朝红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科学技术奖改革有序推进,重大项目申报竞争日益激烈;学校科研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形势紧迫。创新港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将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强力“助推剂”。本次会议目的是开展阶段性总结、听取专家建议,促进各研究院不断进步发展。各研究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不断加强研究院内涵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黄忠德介绍了创新港研究院建设思路、目前建设进展、未来前景规划以及本次评估的要求和规则,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不是为了考核评比,而是要“以评促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交流经验,力争尽早将创新港打造成科学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成果转化高地。

  会上,学校理工医类18个创新港研究院负责人围绕科研成效、队伍建设情况、平台建设情况、开放运行情况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等介绍了各研究院发展运行情况。经过过去一年的发展,各研究院在内涵建设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科研到款连年增长;二是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项目申报和高水平论文发表等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三是在数理化等基础学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生物医学等重点培育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四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和国家医学中心等重大基地建设实现阶段性目标;五是“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合作平台与科技成果转化快速发展。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各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十四五”各个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实验室安全保障等方面对各研究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对各研究院进行现场考察,围绕科研用房使用、科研设施工作状态、科研设施安全状态等方面,全面推动研究院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创新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