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获批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
2022-03-30 11:08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3月23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了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申报的试点项目成功入选。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广电总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计算中心积极组织,与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一道,以双方联合初步建成的5G校园专网为基础,认真研究方案,联合申报了名称为“基于用户身份编址的5G校园专网IPv6单栈环境建设”试点项目,并成功入选。

  据悉,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和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经地方和相关部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22个综合城市试点和96个试点项目,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4所高校入选试点项目。

  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深入合作,构建5G校园专网,部署了IPv6单栈环境并小规模试用,解决学校师生通过5G访问校园网的问题。同时根据IPv6地址的特点,采用隐私保护技术将用户身份信息嵌入到IPv6地址中,解决网络安全管理中用户身份追溯的难题,建设可控、可管、可信的校园网网络环境。项目首次采用IPv6单栈技术建设5G校园专网,创新性地采用基于用户身份编址的方式为5G校园专网用户分配IPv6地址,并且在5G校园专网实际环境中部署IPv6源地址验证技术和IPv6/IPv4过渡技术,在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方面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