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成立应急管理学院
2022-03-25 11:50
宁波大学
作者:

  3月23日下午,宁波市应急管理局与宁波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并揭牌“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这是宁波大学对时代命题的迅速回应,也是适应现实需要、顺时应势的具体实践,还是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强,宁波大学副校长汪浩瀚,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学武出席仪式。

  朱达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和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揭牌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要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和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的揭牌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他对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和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的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快培养高素质的应急管理人才。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也是宁大人才培养的方向,要充分利用宁波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整合资源,努力为政府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应急管理高层次人才,助力宁波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二是要做好宁波市应急管理的智库建设。要进一步统筹骨干力量,调动教师积极性,不断深化与市应急管理局的合作,开展宁波市应急管理领域重大课题、理论的研究工作,为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擦亮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和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两块牌子。揭牌只是起步,要珍惜这两块牌子,承担起责任,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建立协调机制、任务清单,规范管理,不辜负市应急管理局的期望。

  陈强介绍了宁波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的背景、职能及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宁波市应急管理工作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应急管理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仍有短板,迫切需要科研和人才的支撑。宁波大学是宁波龙头高校,又是全国百强高校,他希望,通过与宁大深度合作,在科研和人才方面为宁波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更好发展条件,迈出更大步子,以推进宁波应急管理事业进入更高的发展平台。

  朱达与陈强共同为“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揭牌。汪浩瀚与刘学武签订合作协议。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应急管理学院筹备情况。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事处、规划与信息化处、办公室相关领导,宁波大学人文社科处、继续教育与培训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海运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宁波大学与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将通过双方紧密合作,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按照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开展符合市情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干部培训和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并开展应急管理领域科学技术研究,提升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技术能力,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平安宁波建设。

  按照建设方案,宁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挂靠宁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宁波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设立在继续教育学院。机构下设若干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依托相关学科性学院建设。第一期共成立了危化品安全应急管理研究中心、防汛防台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海事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应急科普教育培训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5372000 2022-09-1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