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教师刘清风获2022 Gustavo Colonnetti奖章
2022-03-23 10:18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2年3月17日,土木工程领域权威学术组织——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成立75周年大会于法国巴黎举行,会上颁布了2022年度的Gustavo Colonnetti奖章。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刘清风凭借其在混凝土耐久性领域的突出贡献获此殊荣,成为自1967年设立RILEM Medals以来的首位中国籍获奖者。

  在会间,刘清风远程接受了RILEM学会·技术发展委员会主席的颁奖,以大会主旨报告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Mechanism Studies on Concrete Durability: Ionic Transport, Electrochemical Rehabilitation, and Service Life Prediction”的获奖演说,向与会专家和国际同行们系统总结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取得了热烈反响。

  RILEM于1947年成立于法国,是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领域的权威性国际学会,致力于推动学术界的新知识、新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的转化和应用。旗下的青年奖章始设于1967年,其中Gustavo Colonnetti Medal以RILEM学会创始人、首任主席古斯塔沃·科洛内蒂教授的名字命名,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仅遴选2位在建筑材料与结构领域取得卓越学术成就的青年科学家(本年度另一位获奖者为现任瑞士国家联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Ellina Bernard博士),具有深远的国际影响力。土木工程领域顶级期刊 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和结构材料领域标志性期刊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的主编们均长期出自于RILEM奖章获得者。

  船建教师刘清风本次获奖,表明了我国混凝土研究领域的新一代青年学者已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取得较高的学术影响和话语权。RILEM专家评审团在颁奖词中高度评价了刘清风在混凝土耐久性领域尤其是离子传输、电化学修复和服役寿命预测等方向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成熟度和独立性。

  刘清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Gustavo Colonnetti奖章获得者、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08年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学位,2010年受教育部资助赴英国伯明翰大学深造并于2014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年底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材料耐久性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13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他引1500余次,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被纳入4项国内外标准规范。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多项重要人才计划。兼任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国际结构混凝土学会(FIB)、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等11家领域主流学术组织的常务委员/理事;同时担任土木领域顶刊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交大A档)等3家国际SCI期刊编委、国内建筑领域T1期刊《建筑材料学报》青年编委,以及多家国际期刊的客座主编/编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