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四家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23 09:42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正式启动创建工作。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文学院文艺影视比较文学党支部、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和后勤集团公寓管理部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由教育部组织开展,面向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遴选创建单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6号),经基层党委、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结果公示,在全国共遴选产生了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接下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据《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的要求,认真培育创建、加强组织管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全国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积极选树创建一批校院两级党建工作的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简介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由吴宝康等老一辈新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具有天然的政治底色。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切实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锤炼党员党性修养,以理论涵养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坚持以“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为目标,全面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学院党委举旗定向、凝聚人心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思政深度育魂、以知识广度育才、以素养厚度育能、以情感温度育人,立足专业特色,提炼和挖掘档案中内蕴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发挥档案作为记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形载体与鲜活记录的优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有效性。

  多年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一直保持安全稳定、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政治局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骨干教师,承担国家和社会重大改革发展任务,以资政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办好北京冬奥、国家记忆构建、文化遗产传承、红色档案保护等贡献学院智慧;涌现出一批青年学子,积极参与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展现青春风采;涌现一批优秀成果,学院连续入选“双一流”建设,先后获得“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文学院文艺影视比较文学党支部简介

  文学院文艺影视比较文学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赓续红色传统的党建为引领,以扎实推进师德引领示范为重点,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外文明互鉴研究和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将“党风、师风、学风”一体化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支部。党支部始终要求党员日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支部成员现有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1人、“杰出特聘教授”3人。近年来,支部主体教研室获评“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度师德先进集体”,支部成员获得“北京市师德先锋(2018)”“教育部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021)”和“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类A组一等奖(2021)”等省部级奖励多项。2012年以来,支部覆盖的教研室教师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

  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简介

  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素养与社会实践齐头并进,党建活动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个人发展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的建设理念,聚焦学业主阵地,深挖学科红色基因,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这一愿景,打造“寻迹中国”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明”等多个学科特色鲜明的党建项目;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四史”宣讲,获多家媒体报道。支部的青年党员立志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多人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在考古实习期间,积极协助辽宁、新疆、山西等地的文保部门制定文化遗产保护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扶贫和乡村振兴。支部成员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吴玉章奖学金等校级以上荣誉奖励50余项,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后勤集团公寓管理部党支部简介

  后勤集团公寓管理部党支部覆盖后勤集团国内公寓部、国际公寓部两个业务部门,多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设置“理论学习日”“党史学习日”“党员先锋模范岗”,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支部注重将理论学习与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基层党建与服务保障工作相结合,2021年完成公寓基础设施改造、优化配套服务等12项实事,逐步改善公寓住宿环境;每年开展“明亮千舍”优秀宿舍评比、 “最美公寓人”评选表彰,让学生参与公寓管理和环境优化,将劳动教育、爱国卫生运动有效融入公寓管理实践。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筑牢公寓安全堡垒,全方位做好留学生三号楼健康观察点管理工作,累计完成400余人次共4500余天隔离观察任务,毫不放松保障校园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