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与湖北省检察院签署双向合作协议
2022-03-18 11:25
武汉大学
作者:

  3月17日上午,武汉大学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法学人才培养与科研双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科技合作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培养新型法治人才、检察人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双方工作创新发展。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出席仪式。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熊昭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窦贤康对湖北省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给予武汉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武汉大学近年来秉持“人才强校”理念、加强学科建设发展相关情况。他表示,武汉大学一直以来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践行明法笃行、知行合一,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

  窦贤康认为,签署合作协议对于深化武汉大学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合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效互动、推动司法工作与高等教育的有机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下一步,武汉大学将全力落实合作协议内容,全面深化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为推进检察改革、完善检察制度提供智力支持。武汉大学将以双方合作为契机,为“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大动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王守安对武汉大学为湖北省检察工作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武汉大学历史悠久,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法学院在国内历次评估中都名列前茅,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王守安表示,一直以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和武汉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就如何站在检校合作新的起点、迈出新的征程,扛起新时代检察工作更重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他从三个方面提出倡议:一是围绕人才培养,拓展合作领域,做强一流法学专业,培养一流法治人才、检察人才;二是围绕理论研究,搭建合作平台,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贡献力量;三是围绕法治实施,提升合作效能,切实担负起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网络安全等重大战略实施中的职责使命。

  签约仪式结束后,王守安应邀来到武汉大学“珞珈法学大讲堂”,以《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阶之路》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周叶中主持,法学院180余名师生聆听授课。

  王守安从“秉承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务实重行谱新篇”“能动履职求极致”“科学管理重自强”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在党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主要职能,深刻阐述了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工作成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据悉,武汉大学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取得了开创性、系统性的成果。近十年来有近40名干警攻读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极大地提升了检察队伍的法学专业理论素养;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被最高检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十余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全省检察机关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湖北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第四检察部、第六检察部、政治部综合处、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技术信息处、检察官学院等内设机构,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