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智能+,华东师大虚拟教研室建设交流会举行
2022-03-18 10:53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华东师大卓越育人纲要要求,加快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助力教研文化创新,3月15日下午,华东师大虚拟教研室建设交流会在线举行。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各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各学部院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主持。

华东师大虚拟教研室建设交流会举行

  会议伊始,孟钟捷介绍了华东师大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并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背景、目标、任务、平台、质量监测等方面展开说明。他指出教育部高教司近三年工作要点将虚拟教研室建设作为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的有力抓手,疫情当前,通过虚拟教研室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显得尤为重要。他强调,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应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重视构建校内外、东西部、国内外交流共享机制;加强平台意识形态和信息安全防控工作,加大过程性考核。同时,各项虚拟教研室,尤其是入选教育部试点建设的项目,需做好校内教研文化领头羊,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培育教学成果,将虚拟教研室建设融入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工作。

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对于5个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周立旻教授、钱卫宁教授、刘春玲教授、李先春教授、汪晓赞教授分别从已有基础、阶段性成果、建设目标、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分享。

  “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已涵盖全国地理学科5个拔尖2.0基地,7个国家理科基地和40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据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依托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唯一入选)将加快推进CST建设任务,即培养方案(curriculum)制定、课程大纲(syllabus)设计、核心课程教材(textbook)编写。“特殊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并联合国内四所师范院校,以培养方案研制、核心专业课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为建设内容,为特殊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虚拟教研室”旨在探讨培养具有心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基本知识与理论、科学思维、先进研究技能以及创新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育人模式,致力于引领未来中国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智能化背景下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遵循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引领全国-接轨国际的逐步发展模式,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计划建成无边界智慧教研平台,助力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进行汇报

  对于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周先荣教授、刘承良教授、管曙光教授、文贵良教授、闫寒冰教授、郁振华教授分别就“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虚拟教研室”“世界地理与‘一带一路’虚拟教研室”“光学课程群教学虚拟教研室”“文史哲虚拟教研室”“教育技术公共课虚拟教研室”“知行哲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这6个课程类虚拟教研室为华东师范大学今后的通识教育课程群、专业类课程群、跨专业类课程群、教师教育类课程群的“建课-磨课-教研-共建-共享”机制提供了先试先行的经验。

  在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虚拟教研室的目标与定位、教研举措、平台建设等事宜展开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虚拟教研室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新平台,是华东师范大学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扩大优势学科群影响力、深化卓越育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契机。并提出,虚拟教研室在建设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推动精品教学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组织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推广成熟有效的教学成果;注重辐射并引领中西部高校,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公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培养卓越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