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17 14:17
山东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对标“五个到位”要求,将党建与思政工作提升至学院发展“生命线”高度,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课程为核心、以实践为延伸、以阵地为支撑、以队伍为关键的工作体系,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党委政治把关作用,深入实施思政课建设“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和“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努力打造“大马院”“大思政课”“大党建”工作的“学术共同体”“学科共同体”“学人共同体”,有力引领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紧紧把握强化党的政治机关职责定位,自觉把学生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和“三全育人”全局,将党支部自身建设与学生党支部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机融合,着力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研讨、学习培训“四大载体”,持续开展“五个一”学生党员主题教育、“七个一”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新双心”“成才大讲堂”“诚信状”“榜样的力量”等特色育人品牌,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到岗到家到位,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时代新人培养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要求,突出政治引领,健全制度体系,持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大力弘扬“爱国报国、艰苦奋斗,对党忠诚、终身为国,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艾兴精神”,着力打造“制造知名教授学术交流”“青年精英论坛”“机制党员教授兴隆山行”等品牌活动,有力推动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科研服务、学生培养的深度融合。

  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深入实施党建统领、成长引领、发展带领“三领工程”,推进“党建+思政”“党建+科研”“党建+平台”的育人体系建设,创新“临时党支部建在考古发掘工地上”模式,优化“党团班级一体化”建设机制,开展“党建先锋行动”,形成“初心如炬”系列微党课、红色研学实践团等系列支部活动品牌,在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提升育人实效。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建“双创”培育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全面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及时发掘、广泛宣传培育建设过程中的成熟机制、有效办法和典型经验,示范引领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目前,学校已构建形成“全国、全省、全校”三个层面的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体系,培育创建全国党建标杆学院2个、样板支部6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省高校党建标杆学院1个、样板支部3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校级党建标杆学院4个、样板支部20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8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