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名单
2022-03-17 10:57
中南大学
作者:

  3月11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名单,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机电工程学院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事业发展为目标,立足“五个到位”,狠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五个坚持”,健全工作机制;找准“六个着力”,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勇于开拓,奋发进取,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建设特色鲜明、务实高效,重点突出的党建工作体系,为全面建设中南特色、世界一流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学院党委先后获评湖南省2020年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学院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南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省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建立在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科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支部创新课程思政形式,切实做好“三全育人”,以致敬“大体老师”为主题、弘扬大爱精神和医学生责任担当的《解剖学第一课》为每学期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全国医学院校的典范;结合学科特点,做好遗体捐献宣传,传播大爱文化,筑牢正能量宣传阵地,支部撰写的百余篇遗体捐献新闻被媒体报道;普及人体奥秘、健康教育知识,支部负责建设的人体形态学科技馆连续23年获国家科普基地;坚持联合攻关,围绕马王堆古尸保护,创建了国际领先的湿尸类文物保存技术体系,并不断拓展生物类文物保护研究;初步形成“生命·奉献·担当”党建品牌,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党支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支部在钟掘院士的带领下,高标准推进“五化”建设,力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面向国家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对高性能铝材与构件的紧迫需求,坚持自强不息和开拓科研创新,服务国家需求的科研成果突出,为支撑国家重大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以支部党员为主要骨干的团队与集体分别荣获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计划团队”、2020年“湖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支部成员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等。

  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由教育部组织开展,于2018年开始启动,面向全国高校分阶段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本次评选经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各培育创建单位建设周期为2年,须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认真培育建设,加强动态管理,加强示范引领,确保建设实效,引领带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截止目前,中南大学已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