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43个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2022-03-17 10:47
武汉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和教学运行新机制,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武汉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评审工作。最终,18项重点项目和25项一般项目获批立项建设。

  从43个项目来看,这批项目聚焦改革,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内容涉及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科学化、课程教学改革、培养方式方法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博士生培养学制改革、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

  其中,有的项目坚持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创新教学改革实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任务取得实效。有的项目坚持能力导向,区分培养对象,因材施教,学术学位研究生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创新培养模式和改革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有的项目坚持协同育人,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积极开展跨学科跨单位联合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加强校内、校外协同合作,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立足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需要,促进高水平的改革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有的项目坚持重点培育与提升水平相结合,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难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注重成果凝练和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

  此次项目评审中,研究生院邀请不同学部专家集中评议,重点关注项目是否紧扣教育教学改革主题,选题是否新颖恰当,研究设计是否科学可行以及研究基础是否扎实。为鼓励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本次立项评审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研究生思政公共课教改立项予以了适当政策倾斜。

  据悉,近年来,研究生院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项目建设工作,项目数目稳步增长,由2018年立项建设27项,逐步增加到今年的43项。研究生院将持续加强项目管理,开展中期检查,不定期组织成果汇报和经验交流,切实对照立项方案预期目标进行过程管理,并适时推广扩大学习,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成效,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