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4个党组织新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2022-03-17 10:44
武汉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自2018年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来,武汉大学共有3个“标杆院系”、11个“样板支部”、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入选,入选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本次入选的4个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基层党建方面逐步探索和凝练出了一些好经验、好案例。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弘扬朱英国院士“为天下苍生饥寒终身奋斗”的信念,践行新时代“水稻候鸟”精神,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在抗疫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最早组建重症隔离病区,利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中国首例新冠危重型患者。档案馆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广泛开展党史、校史宣讲,努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优势。

  近年来,武汉大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双创”工作为引擎,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把党建“双创”工作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和修订了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分党委工作细则、党支部工作细则等10余项制度,健全学部党组织书记联席会议、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党建工作考评等长效机制,落实人员、经费、场地等各方面保障措施。三是注重系统提升,把党建“双创”工作与教师“双带头人”、学生“活力创新”、机关“转作风树形象”等三大支部建设工程贯通起来,培育50个校级“样板支部”,遴选两批250件“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设立60个党建工作研究项目,激活“对标争先”的“源头活水”。四是彰显实际效果,党建引领和保障事业发展更加有力,大学生党建网格工作、博士生宣讲团等党建工作品牌持续擦亮,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双一流”建设、应对疫情大考、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得到充分彰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