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启动
2022-03-16 14:04
山东大学
作者:

  3月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启动会在济南举行。该重大项目由山东大学林平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联合承担。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出席会议。

  王琪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支持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的主要渠道,起到了提高科研创新水平、促进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带动科研良性循环的重大支撑引领作用。此次由山东大学林平教授牵头主持的重大项目正是立足“三新一高”和国际竞争新环境,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积极举措。期待各位专家能够汇聚合力,提出战略性、方向性、指引性的方案策略,也期待项目组能够在理论原创性和指导实践上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刘作仪介绍了重大项目的相关要求,他强调,项目应关注学科前沿问题,聚焦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同时,要加强各个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与成果共享。

  在项目汇报环节,林平教授、复旦大学李玲芳教授、北京大学周黎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林晨教授分别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与创新、研究进展作了全面介绍。项目学术指导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方颖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涛教授、清华大学田轩教授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对该项目研究目标、内容、技术路线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项目实施的具体细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会议最后,项目主持人、参与者和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重大项目下一步的研究重点进行了讨论。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处长吴刚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要有效发挥项目顶层设计作用,伴随着新现象、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及时完善更新研究内容;采用自然科学方法,开展数据密集型研究;在项目内部形成一套数据共享机制,加强课题之间合作,充分发挥数据价值;聚焦关键核心科学问题,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的成果。刘作仪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项目总负责人应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各研究团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攻关,做出高质量、高影响力的成果,带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研究工作全面展开,项目组全体成员将按照既定计划通力协作、持续攻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