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正式成立
2022-03-08 09:51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月27日,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组建与启动仪式在线上举办。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上海申康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王兴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薛勇彪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发起,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遗传咨询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承办。丁奎岭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贺林院士就“遗传咨询如何造福我国民众健康”作主题报告,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和“遗传咨询”两个关键词,从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性、遗传咨询对于健康中国的紧迫性、建立长三角遗传咨询网络的必要性、遗传咨询职业化对于健康中国的意义四个方面,指出了组建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的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

  陈群在致辞中表示,贺林院士领衔组建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发挥三省一市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遗传咨询事业发展,对于进一步提高长三角居民健康水平,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新成立的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以上海、以长三角为依托,加强资源共享,推动优势互补,积极开展遗传咨询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促进行业建立标准化的遗传咨询流程,助力三省一市建立更加科学的遗传咨询支持政策,为全国遗传咨询行业发展积累有益经验。

  杨振斌对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成立两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贺林院士亲力亲为呼吁、推动遗传诊疗事业发展表示敬意。他表示,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遗传咨询远程会诊率先应用和普及于国内各种遗传病,极大提升了临床工作者精准诊断和治疗的信心。希望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的成立创新性地落实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看病的防疫要求,把医者为人民健康服务提到新的高度。

  随后,诸位嘉宾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顾东风、黄荷凤、杨正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贾伟平等多位院士一道为本次长三角遗传咨询诊疗网络的启动揭牌。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一同观看“长三角遗传咨询远程会诊教学案例”。该教学案例邀请了全球顶尖遗传专家,包括黄涛生教授、郑茜教授等,会诊一名儿童期糖尿病患者。本次远程遗传咨询会诊展示了如何从表型分析、基因检测、临床确诊到后续治疗建议的完整遗传咨询流程。

  本次远程遗传咨询以远程结合现场会诊形式开展,是国内乃至全球遗传咨询领域的首创模式,达到第一时间同时与国内外知名遗传咨询专家进行多点高效和充分沟通的效果,真正实现了疾病的多学科诊疗。后续,遗传咨询诊疗网络中心还可通过与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连线的模式,这一抗疫期间率先创建的新诊疗平台,不仅造福长三角百姓看病,而且为全国乃至全球患者的就医,提供可推广、可普及的新概念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合理的健康方案,为临床疾病诊疗带来里程碑式的变化。

  随后的院士专家论坛上,黄荷凤院士、陈子江院士、秦胜营教授和刘丽梅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