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寒假务虚会
2022-02-25 09:43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16日至18日,清华大学2022年寒假务虚会在主楼接待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教育部、北京市近期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研判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学校长远发展。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

  16日上午,邱勇在介绍本次会议安排和要求时表示, 2022年是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以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此次寒假务虚会,深入探讨学校未来十年的重大战略部署,就持续深化改革、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并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提出解决思路,真正做到起好步、开好局。

  陈旭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教育部和北京市委2022年工作要点等上级部门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陈旭表示,希望大家准确理解并认真把握中央及上级相关要求,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部署和谋划学校工作,进一步把准大势、抢抓机遇,通过务虚会深入研讨交流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郑力、彭刚、曾嵘分别围绕学校财务状况和资源统筹配置、2030全球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强校核心战略、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等方面的总体情况、问题挑战及下一步工作推进作主旨报告。与会人员结合上述报告,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及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主题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邱勇讲话

  18日下午,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和讨论后,邱勇对大家关心的重要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邱勇指出,清华大学历经110年的发展,形成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与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新百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充分彰显了改革创新的蓬勃活力,这一切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对优良传统的传承创新。面向新阶段新征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十年是国家发展的最关键时期,也是清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谋划并扎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与创新高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清华力量。

  邱勇表示,2022年的工作与2021年、2020年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要以辩证的、系统的、历史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和推动工作,在2020年综合改革收官、2021年全面谋划布局的基础上,2022年要拿出实际行动,统筹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及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明确目标和定位,细化路径和方法,同时保持策略上的灵活性,以有效适应环境条件的新变化;要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知行合一,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重视目标达成度,紧扣预定的目标与初衷构成行动闭环,注重效果分析,发挥把关作用,在理念与实践两个层面形成可检测的阶段性成果;要突出理念引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事业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并努力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形成共识。

  邱勇强调,起跑决定后程。2022年的工作抓得怎么样,对学校实现2030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意义重大,取决于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辩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做到学习不停、研究不息、成长不止;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高工作质效,更从容地做好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奋斗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陈旭讲话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2年及未来几年是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变化严峻复杂,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校迎来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将召开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若干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对于学校实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未来五年的战略机遇期至关重要。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和快马加鞭、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对于今年的工作,陈旭重点强调了三方面任务。一是要把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今年学校工作的主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实质性贡献。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按要求完成相关组织工作,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要认真筹备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总结第十四届党委工作成绩,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挑战,做好下一步工作部署。要加强基层调研,倾听师生意见,共绘发展蓝图,同时要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政治监督。三是要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自觉对标中央的新要求新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学校纪委和监察专员等的监督作用,高质量规划并实现校内巡视全覆盖。

  陈旭强调,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学校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强化“旗帜”“标杆”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中央精神与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在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方面严格落实讲政治的要求。二是进一步保持自身优势和高水平发展态势。要继续发挥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和优势,同时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认清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抢抓机遇,力争取得前瞻性、突破性成绩,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勇于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持续加强党风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倍加珍惜春风化雨的教书育人环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抓紧抓实全年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

  校领导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袁驷、谢维和、史宗恺、吉俊民、王岩,校党委常委许庆红,校长助理郁鼎文、王宏伟等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