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农业大学新增2个重点实验室
2022-02-09 10:41
河南农业大学
作者: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河南省共有3个新增实验室获批建设。河南农业大学申报的“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家禽)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由河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农业农村部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

  农业农村部按照改造改组、优化提升的原则,在“十三五”建设基础上,新增了1个学科群、更名了4个学科群、合并了4个学科群,新增了75个重点实验室,最终形成了34个学科群的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体系。“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家禽)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属于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专业性重点实验室,河南农业大学与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扬州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实验室共同依托单位。“农业农村部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属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群专业性重点实验室,河南农业大学与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所为实验室共同依托单位。

  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南省畜类动物疫病与兽药残留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实验基地,主要从事动物疫病检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相关仪器设备、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出入境生物安全研究会理事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经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及认证服务权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认可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指定检验机构。

  “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将定位于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需求开发,以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禽类产品生产养殖、产品加工和运输等全链条过程,从饲料配方、健康养殖、疫病防控、兽药残留、加工运输、成品检测等全过程的监测与质量安全控制,针对制约禽类产品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的科学研究,切实保证禽类产品的质量安全,加快推进基础研究转化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进一步强化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牵头申报团队负责人、动物医学院院长张龙现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未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我们将以畜禽资源(家禽)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为核心,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产业龙头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组织以行业知名专家牵头、新进博士参加的服务团队,长期驻企零距离服务。推动实验室技术团队以‘揭榜挂帅’形式积极与发榜单位对接,强化科技合作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积极搭建优质教育和科研资源共享互动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一批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多元协同育人机制。”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田亚东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运行机制。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畜禽资源评价利用和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建设有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动物科学国家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河南省动物性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现代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鸡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人兽共患病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科研平台。在地方鸡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禽病防控、养殖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应用示范、食源性源人兽共患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河南农大在全力创建“双一流”之际,在国家行业领域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