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乡建有我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赴济宁微山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纪实
2022-02-09 09: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新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由硕士生导师于瑞强老师组织艺术学院研究生积极加入以清华大学为首组建的济宁微山岛队乡村振兴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国家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更好的扎根乡村、服务乡村,共同开启探索新时代青年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2年1月12日,微山岛队成员陆续从各地赶赴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展开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微山岛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内陆岛,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基础设施相对不足,文化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站针对这些问题逐一突破,步步推进,致力于集合多方资源的济宁文旅新地标。工作组队员通过相互了解增进了感情、培养了默契、提升了凝聚力。前期开展了入户调研,挨家挨户与村民面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访谈,掌握了岛内房屋设施、风俗民情、村民诉求等具体情况和较为详实的材料,为支队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筑组成员根据当地的建筑特点、场地规划、土著民诉求和当地政府基本意愿,对当地空置房屋进行了创意性的改造设计;文创组成员针对当前微山游礼文创品牌存在的不足,为“微山游礼”文创品牌进行了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和文创产品设计方案,并完成地图导览册设计,充分融合地域文化特色,利用巧妙的创意结合恰当的表现形式展示微山岛魅力;学术组成员通过集体讨论和实地调研,结合学术规范和实践要求,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开展了以“清微有约-多元式主题分享交流会”的主题会议;政务服务组成员对当地特产和文创产品进行了线上直播与宣传,以新媒体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并有针对性的总结实践成果。
  在此次微山岛支队实践活动中,支队成员汇聚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业的优秀学子,尽管时间短但大家本着服务基层、扎根农村的初心,立足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人居环境和组织建设等五个维度,对微山岛进行了较系统的分析与策划,通过设计改造乡村闲置房屋,入户调研听取群众心声,创意性设计打造微山岛文创品牌,务求实效的在实践中服务乡村振兴,为助力微山岛发展5A级景区贡献出微薄之力。(通讯员:王秋莲、于亚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